新浪财经

合肥叫板青岛顺德 谁是家电基地未来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8:5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杨娜报道

  地处中部的安徽首府合肥正在向青岛和顺德叫板,合肥人想要争得的荣誉是“家电制造基地龙头老大”的身份。

  “得益于临近华东市场的区位优势、自身的成本优势以及良好的家电工业基础,地处中西部跨越区的合肥已经成为家电业进行产业大转移的前沿阵地。”2月29日,著名家电专家、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说。

  为什么想要当老大

  当然,在国内家电制造产业版图上,广东的顺德和山东的青岛目前仍然是无可争议的两大家电制造基地。而就在不久前,青岛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也向媒体宣布,青岛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

  不具备地利和产业基础优势的合肥何以敢于向“前辈大哥们”挑战?合肥市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林建在北京的记者招待会上透出其中的玄机:“由于家电业竞争更加激烈,利润更加摊薄,为提高自身的竞争力,都在纷纷进行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战略大调整,这给合肥提供了一个发展家电产业的大好时机。”

  选择在钓鱼台国宾馆高调宣布此举的安徽省政府喊出了要做“老大”的誓言:把合肥市打造成与广东顺德、山东青岛并肩而立的家电制造基地,并计划用8到10年左右的时间超越顺德和青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之一。

  “合肥并不是纸上谈兵和信口雌黄,”陆刃波告诉记者,“目前,大批国内家电巨头已经纷纷进驻合肥。”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合肥家电产业已形成海尔、长虹、美的、格力、美菱、荣事达、三洋、华凌、日立等家电企业百花争妍的格局,形成了集家电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及相关配套为一体的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合肥家电行业品牌积聚度在全国同一等级的城市中非常罕见。”陆刃波对记者说。

  区位优势+配套产业链

  合肥市有关部门预计,随着美的、长虹等新项目相继投产,合肥市家电及配套产业年产值预计突破300亿元。而在整个安徽范围内,合肥、芜湖、滁州三市已经形成了家电“金三角”,美的、日立已经在芜湖建立了生产基地;而在滁州,西门子和康佳也早已建厂。预计到2010年,家电产业累计投资可达200亿以上,总产值可望突破1000亿元。

  而2007年9月份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年度商务城市调查显示,合肥位列经商成本最低城市的第7位,合肥市第二、第三产业的比重已占80%以上,9个不同开发区敞开大门承接,合肥投资环境的软硬件已经不逊色于任何沿海城市。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CEO方洪波对此深有体会。“‘得合肥者得天下’的说法也许有些夸张,但实际上,这句话恰到好处地说明了战略部署的重要性。”他说。合肥周边有长三角和中部作为腹地,涵盖了中国东中部最发达的7省1市,这个区域包括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武汉等城市,而这样巨大的市场潜力是以青岛和顺德为代表的其他家电生产基地难以辐射到的。

  同时,“破”掉自己原来的板块组织结构,主动打破了自己单纯的在家电上的“家电基地”布局,也是安徽成功的经验。目前,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已经形成了以日立建机、佳通轮胎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以太古可乐、统一企业为代表的食品等四大支柱产业,在每个支柱产业的背后都是该行业巨大的存量资本和完善的产业配套。而这一点又恰好吻合了家电企业多元化发展的配套思路。

  “合肥市政府将对家电产业采取倾斜政策,扶持家电产业发展,重点发展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空调等四大主导产品,延伸产业链,扩大家电配套产品生产规模,使配套率达到80%。”王林建介绍说。

  在合肥,美的不但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主导产品、零配件、设计、营销、物流一体化,而且也形成了资本、技术、制造乃至当地就业的良性互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