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纳米科研步入国际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8:4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目前我国的纳米技术成果还是以基础研究为主,成果转化率低。大约只有5%的实验室成果能转化为规模化生产。”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何丹农表示,正是中国纳米技术转化成果的“低调”前行,才造成了今天这一尴尬局面。

  实际上,在纳米技术研发领域,近年来我国已经取得了一些具有世界影响的成果,特别是在纳米材料、纳米器件、纳米生物等领域,甚至可说得上是世界领先。

  以上海交大研发的一种纳米磁珠核酸诊断试剂为例,其能聪明到在“窗口期”就能准确快速地捕捉到隐藏在血液中的肝炎、艾滋病等各种狡猾的病毒,还有华东理工大学的“彩色显像管用片状石墨黑底导电涂料工业制备技术”项目,就是将纳米技术应用于彩电黑底导电涂料技术,从而打破了该技术的国际垄断,提升了我国彩电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还有中国科学家首次制造出的具有高表面能的二十四面体铂纳米晶粒催化剂、碳纳米管复合纤维等等一系列成果,都证明了中国纳米科研水平和研发能力都达了国际领先。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白春礼此前就曾指出,中国的纳米科研已逐步进入了国际主流方向,单是中科院系统,就有30多个研究所从事该领域的研发,这还不包括50多所高校以及600多家企业。而在宏观领域,纳米技术也一直被公认为是推动中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大好机遇之一。

  在2006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就明确提出,纳米科学是未来15年内基础科研的4个主要方向之一。涉及到纳米技术相关的重点研发项目就有纳米电子学和纳米生物学的核心技术、发展亚微米尺度上的微纳电子机械系统等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