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航:东航收购要约仍然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叶海蓉 

  2月27日,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 Airlines Ltd)表示,其对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每股3.80港元的收购要约仍然有效。

  上海东方航空26日宣布不再考虑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td.)的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提出的收购提议。次日,新加坡航空发言人Stephen Forshaw表示,公司对东方航空资本重组的提议仍然有效,与2007年9月份宣布的以及2008年1月份提交给股东的提议完全一致;目前并未发出新的收购提议。

  Forshaw表示,他们期待着与东方航空就促进双方在该提议上的共识继续进行讨论。对于东方航空来说,时间仍是一大问题。不过,他们希望东方航空股东意识到,该收购提议是公平合理的,并将帮助东方航空迅速重组,满足中国航空业的竞争需求。 

  在东航向新加坡航空及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以每股3.8港币的价格定向增发建议在2008年1月8日被少数股东否决之后,中航有限于1月18日向东航提交了合作方案,方案要点包括中航有限将取代之前新加坡合作伙伴的位置,以每股5港币的价格认购东航股份。东航在1月21日宣布收到该方案并进行研究。

  但是在26日的公告中,东航表示拒绝中航方案,原因如下:首先,中航有限在提出建议的过程中未显示出对合作抱有诚意,也未显示出中航有限做出了深入和透彻的规划,说明合作缺乏基础;其次,东航充分注意到中航方案存在的法律风险,即中航建议不具备正式要约的法律约束力,且在法律及未来审批方面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再次,东航也明确,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根本目的在于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提高公司的经营管理、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的国际竞争力,维护全体股东的长期利益,而中航有限和其代表的有关方不能使其实现上述预期。因此东航重申自己的立场,将坚持引进战略投资者,做精做强航空运输主业。

  东方航空26日公告中表示:“新航作为全球利润最高、亚洲客户满意度最高的航空公司,在航空公司经营管理、品牌运营、产品设计、服务流程管理、航线规划、收益管理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东航与新航的合作,在航线互补、成本控制、协同效应等方面,均将优于东航与中航有限的合作,更有利于东航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参与国际航空市场的竞争。”

  不难看出,东航对“东新合作”依然充满期待。一些投行随即发布报告指出,东航将重新关注与新航的合作,并指国内三大航整合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经过持续5个交易日下跌之后,东方航空的H股价格已接近年线位置,2月26日盘中更是跌至4.98港元,刺穿中航有限的入股提议价格。虽然昨日内地和港股市场双双走高,东航H股收于5.17港元,比上一交易日上涨了2.58%,但这一价格离1月8日召开股东大会时6.66港元的价格已相去甚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