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铝注资没有想象的那样完美:资产收益率约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09:56 经济观察报

  严凯

  当初赴香港上市时保留在母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的铝加工业务,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中国铝业”,601600.SH,2600.HK)如今又从前者手中曲线购买。

  2月25日,中铝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打包转让旗下6家铝加工企业的股权,挂牌价格合计约为41.75亿元。

  本报从中铝获悉,中国铝业将会获得这6家子公司的资产。“上市公司目前主要业务是原铝、氧化铝和电解铝,而铝加工业务欠缺。因此,中铝决定将这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铝财务部副主任张占魁对本报说。

  如果收购成功,中国铝业不仅可以借此完善自身的产业链,而且可以履行2007年4月份A股上市对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

  但这6家公司的资产并非想象中的那样“优质”,相反,其资产收益率普遍在4%左右。

  曲线注资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铝业是中国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商,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原铝生产商。其主营业务主要有原铝、氧化铝、电解铝。

  然而,与在上游领域步步为营,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铝业在下游领域的铝加工业务方面一直“相形见绌”,只是于去年4月份A股上市之际通过吸收合并山东铝业后才拥有了一小部分铝加工业务。而在此之前,中国铝业的铝加工业务一片空白。

  “考虑到完善上市公司的产业链,提高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中铝一直希望将下属企业的铝加工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张占魁对本报说。

  其实,早在2001年9月成立之际,中国铝业原本有机会拥有铝加工业务,只不过后来中铝为了实现中国铝业香港和纽约两地成功上市,决定将铝加工业务剥离出来,只是将原铝、氧化铝及电解铝等最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此举竟然导致中国铝业“一条腿”走路长达6年之久。

  不过,中国铝业一直没有放弃收购母公司下属企业的铝加工业务。早在2001年11月5日,中国铝业与中铝就签订了 《避免同业竞争协议》,并于2005年6月和9月与中铝签署了《避免同业竞争协议之补充协议》和《避免同业竞争协议之补充协议(二)》。

  根据上述协议,中国铝业承诺将在市场条件成熟时及对中国铝业有利的情况下,向中铝收购其原铝和铝加工业务。

  2007年4月,在中国铝业回归A股的招股说明书上,中铝再次承诺,一旦中国铝业提出收购中铝下属企业的铝加工业务的要求,中铝即依照《避免同业竞争协议》的有关规定,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以公允的价格出售上述业务予发行人 (包括以转让股权或资产等方式)。

  经过几年的发展,中铝通过不断的兼并重组,使其在铝加工业务方面的实力不断增强,拥有的铝加工业务企业也逐渐增多,将铝加工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的时机也日益成熟。

  然而,根据国资委、财政部2003年颁布的 《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国有资产转让或者出售必须在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因此,中铝不得不将其下属在铝加工业务方面实力较强的6家公司挂牌公开出售。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资料显示,中铝此次挂牌出售的6家公司分别为:中铝西南铝板带有限公司60%股权、中铝河南铝业有限公司84.02%股权、华西铝业有限责任公司56.86%股权、中铝西南铝冷连轧板带有限公司100%股权、兰州连城陇兴铝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75%股权。

  为了防止此次挂牌的资产旁落他人,中铝开出了极为苛刻的条件。在《关于受让条件的说明》中,中铝明确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注册资本在人民币100亿元以上,且净资产在人民币500亿以上,资产负债率不超过50%。

  同时,为确保标的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意向受让方还须是合法存续五年以上的氧化铝和电解铝生产企业法人。意向受让方在与转让方签订《产权交易合同》的同时,还须签订《职工安置协议》,妥善安置标的企业共计8989名员工的就业、工作和生活问题。

  此外,中铝还提出,在同等条件下,意向受让方为境内外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的优先考虑。这些苛刻的条件,为中国铝业最终收购解决了后顾之忧。

  资产状况

  根据中铝公布在北京市产权交易所上的有关此次挂牌的6家公司的财务数据分析,这6家铝加工方面的公司表现不容乐观,2007年的净利润总额合计不过1亿。

  在净资产收益率上,除了连城陇兴和西南铝冷连轧板带由于数据不全无法计算外,其他4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到4%。其中,西南铝板带为7.42%,中铝瑞闽4.78%,河南铝业1.11%,华西铝业4.43%。

  对此,张占魁的解释是,由于连城陇兴是2007年11月刚成立的,而西南铝冷连轧项目目前处于建设阶段,尚未投产运营,所以这两个公司的财务数据上的净利润显示的是零。

  而河南铝业也由于只有部分项目在投产,还有部分项目在建,所以它的产能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致使其净利润额不高,只有909.68万元,这也直接影响了它的净资产收益率。

  “导致这几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不是很高的主要原因,是这几家公司的原材料都得从外地采购,致使成本上升,直接影响到利润。”西南证券有色金属研究员兰可对本报记者说。

  中铝现有铝加工产能超过80万吨,是以规模计全国最大的深加工企业,如果将这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则既可以延伸公司的产业链,又可以借助资本市场进行发展。

  对此,兰可称,“这部分业务虽然净资产收益率不是很高,但是如果进入上市公司的话,就会与中国铝业的其他子公司构成了关联交易,彼此的协同效应也会更好些,一些原材料也就可以在内部解决了,这些企业的利润就会有大幅度的提升。”

  “一些大公司的优势就在于它具有完善的产业链,其各部分的资产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因此完善产业链是抵制市场风险最好的也是最重要的手段。”张占魁对本报记者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