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矿商会认同铁矿石谈判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01:40 新京报

  昨日,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发表声明称,2008年铁矿石国际公开价谈判已达成一致,商会认同宝钢与CVRD达成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这符合国际铁矿石贸易规则和国际惯例。

  此前的2月2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商务部发表声明,称认同宝钢与巴西淡水河谷达成2008年铁矿石涨价65%的谈判结果。

  记者注意到,不论是商务部,还是中钢协和五矿商会均对铁矿石大幅上涨所带来的影响十分关注。五矿商会表示,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国内铁矿石进口企业应进一步提高海运市场掌控能力,加强与国外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降低铁矿石成本,促进我国钢铁工业持续发展。

  中国冶金矿山协会顾问焦玉书表示,此结果将使中国每吨钢材生产成本增加近400元,钢厂只能通过涨价来消化。不过,铁矿石的大幅涨价也导致了大量中小企业无法承受高额的成本压力而纷纷关闭或者被兼并,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达到了通过市场手段来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问题。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姚笛 魏学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