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部沐浴行业国家标准有望上半年颁布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7:32 新民网

  去年10月,全国首届沐浴业交流会在重庆召开,商务部提出,要加快行业立法,完善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行业标准实施后必将改变行业的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状态,促进整个行业的整体提升。

  沐浴企业将分5个级别

  焦点关注

  【新民网·晚报推荐】“上海在2006年底配合整顿小浴室、小型理发店等‘六小’企业,就已经出台了上海《沐浴、足浴行业经营和管理技术规范》这个地方标准,上海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受到了商务部的称赞。”郑明棣说,去年10月,全国首届沐浴业交流会在重庆召开,商务部提出,要加快行业立法,完善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行业标准实施后必将改变行业的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状态,促进整个行业的整体提升。

  据了解,“国标”定义的沐浴企业是指为消费者提供淋浴、盆浴、池浴、药浴、桑拿、温泉、SPA等沐浴设施,并提供搓澡、足疗、按摩、修脚、餐饮等配套服务项目的企业。

  此次通过专家审定的“国标”规定,沐浴企业要有专人负责卫生清洁工作,茶具、浴巾、面巾、浴衣、拖鞋等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更衣柜(橱)每周至少消毒两次,浴池及其他浴种的用具、器械应严格执行每日一次消毒制度,其中池水应及时更换、消毒,浴盆必须做到“一客一消毒”。

  标准还要求沐浴企业设有禁止性病、皮肤病及其他各种传染病顾客就浴的标志及措施;应明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卫生标准、营业时间、安全须知等。今后沐浴企业将分5个级别,五星级要求有20间单独的按摩室,同时提供贵重物品存放、预订机票火车票服务。

  从业人员应每年参加健康检查

  焦点链接

  2006年12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沐浴、足浴行业经营和管理技术规范》规定,浴场和桑拿中心应有配套的休息厅(室)、包房、按摩服务场所等设施,并配有舒适的家具、影视音响设备、冷暖空调,还要为宾客提供泊车场地。

  足浴场所必须有与足浴区域相适应的男女厕所、操作间、洗涤消毒操作室;场所内的沙发、茶几、搁脚凳牢固安全;铺设的毛巾、垫巾等保持清洁卫生,须符合卫生标准。

  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从业人员应每年参加健康检查,持《健康合格证》上岗。上岗人员须符合国家职业标准要求,具备由国家认可的发证部门核发的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足浴店应配备3名以上具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保健按摩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

  此外,这些服务场所入口处应设有禁止性病、皮肤病及其他传染病患者就浴的文字或标志。提供的浴巾、上身巾、下身巾、面巾、浴衣、拖鞋等严格执行“一客一换”,严格消毒,实施上下内外四分开的消毒制度。浴盆、修脚工具也应“一客一消毒”,用具器械每日消毒。更衣箱应在每天营业结束后清洁消毒。池水应循环过滤消毒,其浊度、水温要符合卫生标准要求。厕所和垃圾箱(桶)须及时清洗消毒,做到无积水,无异味,厕所内有座式便器的宜提供一次性垫圈纸。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