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功效牙膏陷入信任危机 牙膏行业标准仍是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4:29 新闻晚报

  近日,多个名牌牙膏被告虚假宣传一案再度引发了消费者对功效牙膏的质疑。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美白、防蛀等功效确实是目前市场上牙膏产品的主要卖点,而厂商之所以会纷纷鼓吹牙膏的功效论,主要原因还是相关的行业标准还处在空白状态。

  记者采访时发现,在各种品牌牙膏的包装上,类似的功效广告语比比皆是,有的牙膏是专门“防止牙龈出血”的,有的可以“长效防蛀,坚固牙齿”,有的号称“4周显著亮白”,还有的则集多种功效于一身,既能“防止龋齿,减少牙菌斑和牙结石”,又能“美白牙齿”。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部分牙膏产品宣传的所谓功效只是生产企业在炒作概念,有误导消费者之嫌,正如去年被取缔的“牙防组”一样,是利用了消费者对相关专业知识的不了解。不过,仅仅取缔一个“牙防组”还不能根本解决问题,事实上,作为人们天天使用的口腔用品,牙膏产品的标准仍处于空白状态,对于各类牙膏的功能认定,至今也还没有任何明确的技术指标加以规范。

  不过据悉,将于今年9月1日实施的《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已把牙膏划归为化妆品,并明确规定化妆品标识不得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同时,由国家认监委和卫生部制定的《口腔保健品的认证管理办法》以及《口腔保健用品功效评价标准》也计划于年内出台。届时,牙膏产品宣传“忽悠”消费者的情况或许将得到改善。(记者王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