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科9.8亿资金调转枪口 放缓房地产开发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1:52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骆海涛) 昨天,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A(000002.SZ)发布公告称,在去年公开增发近100亿元的专项募集资金中,将有9.8亿元暂时不会投入到房地产开发的项目上,而是在今年8月27日前转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平安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刘细辉向本报记者表示,万科调整所募集资金的用途,不排除其已放缓房地产开发速度的可能性。昨天,万科A股价下跌2.42%,报收于22.99元。

  万科表示,因为募集资金需要按照项目开发进度逐步使用,而房地产项目分期开发、具有一定开发周期等特点,决定了募集资金不能短期内全部使用完毕。据透露,自去年增发以来,截至今年1月31日,万科11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累计使用了约70亿元,还有约28.9亿元募集资金尚未投入使用。根据用款计划,预计到今年8月31日这些项目还需要用款19亿元。因此,这样算下来,专项募集资金将有9.8亿元暂时不会利用。

  刘细辉表示,出于不要让资金闲置、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的目的,万科短期使用部分专项募集资金来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做法是合适的。公告显示,万科本次补充流动资金的时间不超过6个月,可为公司节省财务费用约2866.5万元。

  与昨天公告相呼应的是,近日万科在上海、北京等地进行“打折促销活动”,而这些促销行为都被业界视为“可能震动楼市的降价举措”。万科在上海举行了元宵节9.5折特卖,实现在约8个小时销售了2.57亿元,万科在北京某项目亮出了“所有楼层可享受一次性付款9.3折、商业贷款9.6折的优惠”的促销旗号。房地产行业目前正在观望:还有哪些地产企业追随万科步伐进行“降价”。

  “万科调整所募资金投向,跟目前房地产行业情况也有关系。”刘细辉表示,随着房地产行业获得的资金减少,在销售又显得较为清淡的时候,地产企业所拥有的资金首先要保证正常的运转,因此拿地和新开工都会减少,“另外,万科的资产负责率相对较高,现金流比较紧张。”

  对于万科以及房地产板块的股价走向,刘细辉认为,由于近期投资者对房地产板块信心不高,而且对调控政策还存在担忧,成交量不大,所以难以推动股价的快速走强。不过,上月平安证券推出的研报维持对万科“强烈推荐”的评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