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去年净利14.65亿 3C类商品经营效益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0: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苏宁电器发布的200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苏宁实现营业总收入401.52亿元,净利润为14.65亿元。同期,苏宁发布了每10股派发现金2元的利润分配方案。

  单店效益提升

  年报显示,去年,苏宁主营业务收入3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实现利润总额22.4亿,净利润为14.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42%,净利率为3.65%,净利率比2006年提升了0.75个百分点。

  苏宁方面表示,营业收入、利润的大量增长主要得益于单店效益的提升。苏宁门店单位面积主营收入为1.8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2%,2006年1月1日前开设的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5%,其中,北京上海地区的可比店面同比增长也在20%左右,经营利润均近亿元。苏宁表示,今年还将在北京上海投入大量资源。目前,国美通过收购永乐、大中,已在上海北京两地占据市场优势。

  在销售区域分布上,上海、浙江、江苏等华东地区仍是苏宁的主力区域,华东地区的营业收入达到179.02亿元,占总额的一半左右,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地区只实现营业收入57.93亿元。

  应对国美加速开店

  去年,苏宁电器新开门店175家,调整关闭14家门店,承接加盟经营渠道而新增连锁店120家。截至到报告期末,苏宁已在全国152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连锁店632家,连锁店数量较上年同期净增加281家,连锁店面积达264.21万平米,平均单店面积为4180平米。

  苏宁方面表示,今年将新开200家以上的门店,其中北京、上海两地,到2010年底,门店数量均要达到100家,苏宁还将建设沈阳等5个物流基地项目。

  除了租赁店铺增开门店外,苏宁还花费十多亿元在上海、武汉、成都、南京、常州、马鞍山等地购置物业,目前,苏宁电器在全国拥有自有物业连锁店面8家。苏宁方面表示,此举是为了应对不断上涨的门店物业租金。

  去年12月,苏宁电器与国美电器争夺大中电器中失利,今年2月份,国美通过股权竞拍以5.37亿的价格获得山东三联商社的控股权,而种种迹象显示,苏宁也参与了此次竞拍。国美通过并购大肆扩张版图,苏宁电器只能以加速开店应对。

  目前,在中国家电连锁市场,永乐、大中、五星等家电连锁因资本力量被纳入国美体系,但苏宁电器一直坚称以自开店的方式发展。据了解,现在国美在全国拥有1200多家门店,苏宁只有600多家门店。

  3C类商品效益不佳

  在苏宁各类产品销售统计中,彩电、冰洗、空调仍然是销售重头,其中,彩电、音像、碟机类销售达到137.79亿,冰洗类销售64.84亿元,空调类销售59.39亿元,三大类商品销售占主营收入的67.70%。

  但在苏宁一直大力推行的3C商品经营上,通讯、数码、IT类商品表现不佳,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了2%以上。数码、IT毛利率只为3.77%,通讯为7.27%,远不及彩电、冰洗、空调等其他产品10%以上的毛利率。

  另外,在苏宁债务方面,应付票据、应付帐款总额达到97.28亿元,比去年增长了99.83%,其中,反映供应商债务的应付帐款为31.46亿元,同比增长97.60%。虽然苏宁方面表示,应付帐款的大量增加,主要是为应对元旦销售,进行了大量备货,但家电连锁大量占用供应商货款的现象并没有改变。(小匀)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