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矿湖南布局:技术资源一起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黄缘缘

  26日,五矿集团与长沙矿冶研究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达成一致,强调今后将在矿产资源开发的技术研究、工程设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

  “这一合作协议从长远角度看将是双赢的,有较强的战略意义。”平安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彭波对记者说,“对五矿来说,借助长沙矿冶研究院在开发矿产资源的技术优势,加强集团的技术力量;对长沙院来说,背靠五矿的资金、项目支持,有利于其技术开发创新。”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长沙矿冶研究院隶属国资委管理,是大型综合性科研机构。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拥有采矿、选矿、冶金、材料四大主体专业。其中选矿专业最为突出,已形成系统的、配套齐全的试验研究体系,其选矿中试车间是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中试基地。另外,长沙矿冶研究院的管道输送中试车间和公斤级炸药试验用碉堡也是国内屈指可数的专业试验基地。

  “五矿这几年来一直在往资源方面发展,但在勘矿和选矿等方面的技术比较差,对于技术的需求比较强烈。”华泰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刘敏达认为。

  业内分析师同时认为,长沙研究院地处有色金属资源丰富的湖南地区,在这么多年的矿冶研究中,本身应该也拥有矿产资源。从这个角度来看,五矿除了收获技术支持,也可能在获取资源上有所斩获。

  早在2006年,五矿集团就与湖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金属资源开发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五矿集团承诺未来五年将在湖南省进行总额不低于100亿元的投资。随后,五矿集团并购重组了湖南20强企业之一的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从探矿入手,打通开发等环节,这样五矿才能实现低成本运作。二十三冶对完善五矿的价值链有着重要的意义。”

  从探矿入手,寻求低成本运作,自然需要勘探、采选、开发的技术跟上脚步。五矿在技术上的需求显而易见。

  “湖南在有色金属方面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刘敏达认为,“一方面有丰富的资源,另一方面有像长沙矿冶研究院、湖南工大等科研机构,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技术领先。”

  央企进入湖南的同时,客观上形成了与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的竞争局面。彭波对记者表示,“湖南有色作为当地企业,有先发优势。”不过刘敏达分析说,“央企亦有绝对优势,未来竞争如何,还要看双方的动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