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娃第三轮谈判难产可能和解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7:4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垚霞

  法国达能集团(简称“达能”)与杭州娃哈哈集团(简称“娃哈哈”)的和解谈判结果依然处于难产之中。原计划于本周一启动的第三轮谈判,双方并未如期举行。

  对于谈判的进展情况,《财经时报》致电娃哈哈工会的代理人、和君创业研究咨询公司总裁李肃,对方正在休假,“我还没听到关于第三轮谈判的任何消息,现在还没有开始谈。”李肃说。

  达能和娃哈哈的和谈进程启动于去年12月21日。双方在利益纠纷长达8个月以后,首次达成休战共识,并发表了联合声明。

  声明表示,双方将结束对抗,暂时中止一切诉讼仲裁,回归和谈。根据达能和娃哈哈达成的中止审理的协议,双方同意将各项诉讼和仲裁程序中止两个月。以此推算,2月21日应该是双方约定的最后期限。

  如今诉讼和仲裁的中止日期已过,第三轮谈判尚未启动,前两次的谈判也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双方和解的前景正在变得模糊。

  会谈无焦点

  达能和娃哈哈的和谈之路从一开始就充满艰辛。

  1月15日,在中国商务部及法国驻华使馆商务处的主持下,达能与娃哈哈的代表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但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人物宗庆后和范易谋都没有出席此次会谈。

  在当天的会谈中,达能方提出一个方案,即将所有合资与非合资公司重新整合,组成一家新的公司并实现上市。

  首次会谈之后,达能和娃哈哈很快于1月31日在杭州进行了第二轮的技术性谈判。根据《财经时报》的了解,双方并没有在这次谈判中讨论任何具体的方案或者内容,包括合资公司和非合资公司是否合并、怎么合,不合并的话如何处理,甚至也未涉及对方是否会撤诉或者修改合资条款等内容。

  而对于这两次的谈判内容,一位熟悉“达娃”谈判的人士甚至对《财经时报》形容说,“简直就是斗嘴,根本就没聚焦任何正经内容。”

  达能图谋

  尽管在第一轮谈判中,达能方面曾提出了一个将合资公司和非合资公司整合上市的方案。不过《财经时报》获悉,达能对于股权比例的要求是,产权合并以后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

  从控股权的设定来看,在这一谈判中,达能对引发达娃纷争的合资双方的利益诉求几乎未做出任何让步。

  此前合资公司作为娃哈哈与达能的“结晶”,双方的持股比例为中方49%,外方51%。而在双方矛盾没有公开化之前,娃哈哈40余家非合资公司的总资产为56亿元,利润高达10.4亿元。正是达能于2006年底提出以40亿元的价格收购这些非合资企业的要求,直接引发了达能和娃哈哈之间的大战。

  “这次达能在谈判中要求娃哈哈将10多亿非合资企业的利润合并进来,而娃哈哈得到的只是在合资公司增加的1%股份,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娃哈哈也不可能接受。我觉得达能在和谈中根本没有表现出应有的诚意和让步,这种态度分明像是在打太极。”上述人士评价说。

  不过达能提出这样的方案也并不让人觉得意外。

  早在去年5月,达能中国区的负责人就曾私下表示,中国市场对达能来说非常重要,达能的股东绝不会答应合资公司和非合资公司不合并报表。“娃哈哈对达能的股价影响很大,从现在到未来,不并表都不能考虑。”可见,控股非合资企业,将利润合并入达能报表,是达能的终极诉求。

  和解无望?

  与达能态度不同的是,娃哈哈更希望和谈能够进行得更加直截了当。

  娃哈哈方面认为,如果达能还想继续合作的话,双方就谈如何合作的问题;如果不打算合作,达能可以直接谈股权售价的问题,“利益矛盾层面的事情就直接探讨如何解决利益矛盾就好了。”而对于合资公司股权结构,娃哈哈方面希望是“三七分”,即由娃哈哈来控股。

  去年6月,曾有传言称中信集团曾以第三方投资者的身份主导过一次会谈。但《财经时报》了解到,第三方并不是坊间流传的中信,而是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简称“中金公司”)。

  “达能曾希望引入作为第三方投资机构的中金公司去化解双方的矛盾,但是这一方案最终没能成型。按照目前的进展来看,我对他们的谈判结果并不乐观”。上述接近达娃谈判的人士甚至透露说,达能之所以在谈判中依然“打太极”,还是寄希望于中国政府能在谈判中给娃哈哈施加一些压力。

  在达娃启动和谈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是娃哈哈集团工会曾以娃哈哈小股东的名义,在全国各地起诉达能方面的持股公司,并通过“资产保全”申请,全面冻结达能及旗下MYEN PTE LTD、乐维投资公司的财产。

  一位接近娃哈哈的人士表示,如果此次双方和谈不成,39个合资企业的工会继续原来的“连环诉讼”,并要求冻结达能的财产是非常有可能的事情。

  尽管最近达能集团首席执行长Franck Riboud在接受一家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达能希望能在2008年解决与娃哈哈的争端。但从目前的谈判进展来看,这个愿望能否实现、双方的矛盾纷争最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结果并不乐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