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中国一航组建幸福航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7:05 京华时报

  据了解,幸福航空拟使用的航空器为新舟60和ARJ21飞机。新舟60飞机是中国一航旗下西飞的拳头产品,属于螺旋桨动力飞机,虽然已经实现了批量出口,但是目前在国内航空运输市场依然没有“飞起来”;ARJ21飞机是国产喷气式飞机,虽然目前还没有首飞,但是今后必将承受国外支线航空巨头———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和加拿大庞巴迪宇航生产的支线飞机的巨大压力。中国国内航空市场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航空市场,但是航空公司在引进这两种国产机型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双方合资组建的支线航空起飞后,中国一航在这两种机型的市场推广方面又打开了一个渠道。同时,对于幸福航空来说,在飞机引进方面可能也会享受到一定的实惠,这将会使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降低很多。

  引发西安客源争夺战

  中信建投证券航空行业分析师李磊分析,幸福航空的获批是东航与航空制造上游企业联手开拓支线航空市场的一个很好的尝试。

  他介绍,国内支线航空市场经营环境不好,经营支线航空运输的航空公司状况都不太好。从三大航空集团来看,国航基本是不做支线航空;南航在广州经营着一个ERJ145飞机机队,该款飞机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与中航二集团合资的拳头产品,飞机的运行虽然列入南航的运输主业,但不是重点;东航做支线的主要目的就是在为干线服务,说到底,还是为了做大做强上海航空枢纽服务。同时,幸福航空选择的新舟60飞机是螺旋桨动力飞机,燃油成本远远低于喷气式飞机,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支出会有所降低。

  李磊称,东航参股的幸福航空“落户”西安,可能会引发西安支线航空市场的激烈竞争。目前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快运航空公司一个重要的运营基地就是西安,海航集团最新引进的ERJ145飞机已经开始在西安运营,根据海航集团的“毛细血管”战略,大新华快运航空公司的主要责任就是为海航的干线“动脉”输血,而且海航在西安经营支线航空运输多年,非常有经验;另外一家地方性航空公司,深圳航空与美国支线航空巨头———梅萨航空集团去年在西安合资组建了鲲鹏航空公司,公司主要用加拿大庞巴迪宇航的支线飞机CRJ飞机运营,目前已开通了从西安出发的一系列航线。与这两家支线航空公司相比,幸福航空目前在机型上稍弱一些,如果要在同一条航线上吸引乘客,提高航班上座率,势必要在机票价格上做文章。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