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于小冬:民族化的才是国家化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20:34 新浪财经

    27日,《中国领袖企业对于中国制造的意义》研究报告发布会暨展望“中国制造”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召开,正对中国制造话题众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以下是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的演讲。

  于小冬:尊敬的老师和同学们,尊敬的校友,今天讨论这个中国制造问题,既是经济学上的一个问题,就是我认为它是一个包括了很多哲学问题,包括文化问题。

  我想什么是中国制造,这个制造可能我是把它分成两个级别。一个是加工,一个是创造。加工加创造两个层次的事搁在一块我们把它叫制造。那么现在我们可能是加工的多,创造的少。我想作为一个制造大国,不一定说加工一定是在你这个国土之内你就是个制造大国,德国、日本都是制造大国,不一定它的品牌的东西都在它的国内制造,可以输出到其他国家,更重要的是把它的技术、标准输出去。所以它这个不仅仅是一个空间的这么一个概念,我就想有点体会,就是什么是中国制造,我们现在把它可以放成两个层次。

  第二个就是说我们包含了两个层次的中国制造,要制造什么?因为我们现在认识到,说民族化的才是国际化的。尤其像我们这么大一个民族,13亿人消费的东西,本身我看它就是国际化的,这本身就占世界五分之一了。那么我们有很多东西实际上是我们有很多传统的产业,我们缺的是什么呢?缺的是把传统的产业和现代的高新技术结合,不是说我们没有中国制造的产业基础,我们有这些产业基础,我们没有发扬。你比如说因为咱们今天围绕着朱总的汇源谈,我也是想谈。就是说谈谈食品这方面。

  我们实际上在这方面其实有好多东西本身我们的传统的产品我们有,我们没有和高新技术结合,我们没把它从手工变成产业化。为什么中国人从来历史上都不吃面包,现在为什么外国的面包就能在中国卖出来了,那么中国人就吃馒头,为什么中国的馒头就不能让世界人去吃呢?是吧。面包是烤的,搞营养学的,搞食品学的都知道,烤的东西没有馒头在水的环境下蒸的东西营养保存好,对你的健康有利。那怎么你的没出去,人家的进来了呢?是不是,这就是说我们没把它立规矩,我们没把它提升。你比如说我们中国的前些日子好几个院士,去年是集中精力的攻了我们的中医药,后来中央算是确定了,中医和西医一定要平行的发展,我不是一个民粹主义者,但是因为我接触这方面工作接触了13年,我也是经济学者,但是接触这个东西13年。我发现有很多东西绝对可以搞成中国制造,我们的中医中药养生保健的一些产品,我不是讲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就是我们有很多很好的东西,我们没有提出技术含量,没有产业化,没有打到全球去。其实这个问题,董建华当特首的时候,他就看出来了,他给中央打过报告,他要把香港做成中医药基地。我说你没有这个条件,条件在大陆。现在我们中国老说吃饭,几大菜系,有的说四大菜系,有的说八大菜系,现在其实说实话,一个菜系都不是我们的,为什么?什么是川菜,你标准有吗?到美国我一看,我在华盛顿一家说是湘菜,湖南菜,一吃,都是东北熬菜,把外国人蒙得一塌糊涂。就是我们自己没有标准,你能搞成产业化吗,你能搞成像盒饭似的,按照标准,把我们的加工的技术含量糅进去,你能做到吗?

  你比如说前些日子我去了一个企业,也是山东的做枣的,叫好想你还是什么,一个枣,就是好想你这个企业。其实全世界我问了,全世界有好多地方不长枣个,这个枣还真是中国的特色,但是这个枣和健康的关系原来我不太理解,后来我看了这些材料,看了化验,非常好的东西。如果我们把它做成了推向全世界那绝对是中国制造,为什么可乐进中国,我们现在说可乐有什么好,好不好都进中国了,中国全喝了。中国这么好的东西,发扬起来了没有?扩大了没有?产业化了没有?和高新科技结合了没有?推向全世界了没有?没有。所以你就中国制造不了。所以我觉得我们一个是刚才讲的这个,我们民族化才是国际化的,这是一点。

  第二个就是说我感觉到我们的产业可以做得很大,确确实实技术含量太低。没有技术含量,这个产业你就把握不住,你就是给别人做加工。那么我又举一个例。前不久我们去年和帮助蒙牛乳业搞了一个叫科技产品,大家都知道奶就是可以有补钙的作用,他们把一种可以帮助你补钙的一种酞,酞是蛋白质到氨基酸中间状态,也是从奶里提炼出来的,回填到奶里边去,叫做补钙还能帮助你留住钙,因为它保证你能够吸收进去。这个可以说是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提取物相结合,这是中国制造。我们应该多做这样的中国制造。还有一些我们中国具有特有资源的产品和我们的传统技术,别像我们的瓷器似的,到了日本,日本做得比咱们还好,中国制造就换成了日本制造,这个我想应该是给我们一个启示。因为时间关系,我讲两点关系,这是有感而发,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