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新礼:品牌塑造不可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20:23 新浪财经

   27日,《中国领袖企业对于中国制造的意义》研究报告发布会暨展望“中国制造”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召开,正对中国制造话题众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以下是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的演讲。

  非常荣幸在北大这个中国最高的学府在这里有这么一个沟通的机会。

  我正在想中国制造和到中国创造,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什么样的过程。

  刚才雎先生也说,中国的企业现在怎么样,我刚才在想,就是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就是一个小学到大学的过程。

  刚才刘伟院长他说就是政府的角色就是把制度创新做好,那么企业的角色应该把技术创新做好,我想政府在这方面应该是说做的很不错,当然也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知足常乐嘛。作为一个企业家,我想如果说中国政府没有改革开放,我们今天就没有资格在这里谈中国制造。因为你的产品根本就出不去,是不是?你想出去也出不去,正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那么才能够有了中国制造,所以说改革开放就是最大的制度创新。

  当然谈到技术创新,企业应该在这里起更大的带头作用,我想从汇源来看,我们从1992年成立,有两次大的技术创新。那么第一次就是成立之初,就是你到底是做什么样的目标,你选择什么样的设备,你是小打小闹、因陋就简呢,还是高标准、高起点。那个时候1992年小平南巡的时候,我是在政府下海,下海以后,沂蒙山区水果特别多,苹果,山楂特别多,八十年代政府号召是要想富、栽果树,老百姓栽了很多的果树,但是这个果树5年10年水果丰收了,却卖不出去了,很多水果像山楂就烂在树上了。我在下海的时候就想,要充分挖掘这个资源,但是在选设备的时候有两种选择:一个是选国内设备,但那个时候选国内设备真的是非常非常简陋。因为中国的食品的设备和世界的差距很远,所以我就一开始就选了德国的苹果和山楂浓缩汁设备。1993年把设备运到沂蒙山区,来了20多个德国工程师,在那个小小的县城安装设备的时候,是惊天动地的。在我们县找一个会讲德语的人都很难,好不容易从济南找了一个会讲英语的,转了好多弯。那是第一次,但是那个设备生产出苹果浓缩汁和山楂浓缩汁,1993年产出来,我背着它到德国慕尼黑参加展览的时候,就一炮打响了。所以在1993年我们从德国聘请了一个高级工程师,那个人是每年我都和他见面,他在这里工作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他一个月的工资就是我们全厂所有人一年的工资。但是正是由于他把我们的工艺,技术,标准提高了很高,产品一下在德国食品展览会上就打响了,我的产品1993年、1994年就出口到瑞士。那么1995年产品出口到美国的时候也是畅通无阻,我的副总裁毛天赐,他就是北大的同学。他是1979年的学生,所以我很羡慕我们老毛,外国人上了北大,我中国人还没上上呢。

  第二次这个技术创新是在2000年。2000年是在引进PET无菌冷罐装这个设备商,我考察了整整3年。我是在犹豫不决,我征求了很多意见。一条无菌冷罐装生产线,那个时候是2000万美元,但是一条热罐装的PET生产线,大约是300万美元,差距就这么大。

  那个时候在中国,在2000年,所有的饮料行业,没有任何一家使用无菌冷罐装,那么我去考察日本的时候,日本只有一家可口可乐在使用PET无菌冷罐装,美国也寥寥无几,在整个欧洲只有4条。我是在整个亚洲,在中国率先第一个引进PET无菌冷罐装生产线,现在我们有20条。那是我贷款,这个钱是非常非常,花一分钱都要琢磨琢磨,那个投入需要很大的勇气,担着很大的风险,但是从2000年到现在,所以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成本就大大的领先于整个行业了。那么可口可乐在中国,去年才开始从德国订购PET无菌冷罐装设备,比我们整整晚了六年。所以去年我见到可口可乐董事长的时候,他说非常佩服我,我非常有勇气。这个来自于我对这个行业的了解,来自于我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