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关键——投入与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8:11 新浪财经

  

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关键——投入与创新

汇源董事长朱新礼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编者按:27日,《中国企业对中国制造的意义》研究报告会议结束之后,对于中国制造话题的讨论还未结束,到场的媒体有机会与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和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赵亚利女士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记者:请问朱总和赵秘书长,关于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瓶颈即技术创新能力,具体对饮料行业而言,您能不能谈一谈饮料行业创新的下一步应该是什么方向呢?

  朱新礼:事实上,中国的饮料工业也好,其他行业也好,首先是学习的过程,然后是实践的过程,最后才是提高的过程。我认为现阶段就是提高的过程,我们中国的企业也到了一个需要提高的阶段。如果再不提升,我估计十年、二十年,中国的企业都谈不上什么竞争力。

  对于企业发展良好的关键因素,我认为视野、远见、管理、资金这几点比较重要。改革开放至今已经30年,我认为前15年是思想的转变、观念的转变,而后15年才是真正的实践。小平同志南巡之后,1992年是行动的转变,大家不再争论什么姓资、姓社,而是先去做,这是小平同志倡导的。而后的15年真正发生了变化。因此我对未来中国10年、20年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是比较有信心,比较乐观的。

  中国从制造到创造确实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投入。很多企业不愿意投入,很多企业宁愿节俭,可以在研发上、设备投入,在人才上就不愿意投入。我认为只有具有战略眼光,舍得投入,在未来在行业竞争中才会有话语权。

  赵亚利:在我们去年12月的年会上,朱总主持,最后总结了一句话,相当经典,这句话就是学习“两乐”、超越“两乐”。

  朱新礼:改革开放给了这样的机会,我的目标就是超越“两乐”。

  赵亚利:为什么大家对超越“两乐”这么有信心呢,实际上作为中国饮料业,现在我们还属于一个发展阶段,不是成熟阶段。目前,我们国家饮料的增长幅度每年是20%,因此,从整个行业来讲,是一个发展阶段,整个空间非常大。

  目前我们饮料是11大类,实际上还可以细分。作为外国品牌来讲,碳酸饮料现在“两乐”做得很好,一般大家轻易不会碰这个领域。但在其他产品领域方面,我们中国市场给民族饮料企业还留了很大空间,很多机会。

  其实,我们在这么多年的过程中,作为我们民族饮料企业,学习了很多国际上先进的管理的理念,应该说对企业的进步和发展非常地有效。

  如果要说到我们现在的难处,与“两乐”比较来看,“两乐”在中国的发展借助了全球的资源,而我们的企业现在是在积累经验,在创造这种资源,所以我们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来打造中国制造。况且目前中国很多企业是在做低水平的、重复性的、同质化的生产,不愿意去创新产品门类,所以走到行业前列还有难度。

  记者:请问朱总,对于汇源的品牌内涵来说,有没有考虑在日后发展产品时打造一个高端的子品牌呢?

  朱新礼:会的,现在我们打造了一个新的高端品牌,用来满足一部分追求高端享受的消费者的需求。

  记者:那么,您赋予这个产品的内涵里面也有品质的升级吗?

  朱新礼:是的。对整个消费群的进行细分,有的追求营养、有的追求精神享受、有的是家庭餐饮的需求,因此,从去年开始,我们有了新的战略计划,即对消费者不同的细分群体,会出现一些副品牌,但是也会稳扎稳打,不会扰乱整个汇源的品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