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板电视能耗标准或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7: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按去年国内800万台液晶电视销量计算,若平均每天工作4小时,每年消耗的电量就相当于几个大型火力发电厂年发电量的总和

  “ 平板电视比普通的显像管电视每台耗能平均下来要大50瓦以上,随着市场的高速扩张,平板电视高能耗问题必须引起行业所有企业和政府机构的高度重视。”昨日,针对一向不为人关注的平板电视节能问题,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急呼,尽快出台平板电视能耗标准迫在眉睫,这甚至是关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性环节。

  高发展凸显高能耗

  陈钢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与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主任李铁男一起算了一笔账:按2007年中国国内市场液晶电视销量800万台计,每台电视平均每天只工作4小时,每年就需多消耗23.3亿度电,相当于几个大型火力发电厂年发电量的总和。平板电视已经成为继空调、热水器和冰箱之后的第四大高能耗家用电器。

  目前彩电行业沿用的节能标准是《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该标准只要求达到待机状态下的节能要求。而目前这个节能规定是基于显像管电视所制定的,因此实质上平板电视节能标准目前完全处于缺失状态。据有关技术人员介绍,平板电视的待机耗电量与传统显像管彩电差不多,为2瓦左右,而开机状态下能耗高达200-500瓦。平均下来,比普通显像管电视每台耗能要大50瓦以上。

  市场人士预测,今年我国平板电视市场同比增幅预计达到50%,增至1200万台。陈钢指出,平板电视销量巨增及大屏幕平板电视的高速普及,所带来的能耗问题将会更加凸显。

  能耗标准将成绿色门槛

  据悉,平板电视能耗标准缺失问题不光在国内存在,在国际上也基本处于空白期。不过,国外已开始在这方面采取行动。在2007年底,商务部网站即公布,澳大利亚正在建立适用于平板电视的最低能效标准和节能等级评定制度,最快将从今年10月开始,对市场上达不到标准的电视机实

  施禁售。全球最具权威性的标准化机构国际电工委员会也正在草拟新的电视机能耗标准,其主要目的也是测量和限制平板电视开机状态下的能耗。

  陈钢等专家认为,国内平板电视能耗标准缺失一方面影响着彩电产业的绿色发展,不利于整个社会的节能;另一方面,一旦国外能耗标准正式实施,将对中国平板电视出口产生较大影响。行业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彩电业及相关机构眼下必须着手进行准备,否则绿色门槛有可能造成比反倾销更大的冲击。

  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海红透露,我国平板电视能耗标准正在制定中,该标准分为“测试方法”和“能耗指标”两部分。“测试方法”部分将对测试的亮度等状况进行明确规定。而“能耗指标”部分,主要是参考已实施的计算机液晶显示器能耗指标和美国能源之星的标准来制定,这一部分尚未最后确定。据悉,该标准有望今年底或明年初出台。

  尽管行业人士都认为,最终出台的能耗指标肯定是国内主流平板电视厂家都能达到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平板电视节能水平竞争到了终点。与此相反,平板电视的节能、环保技术将成为今后彼此角逐的一个重点领域。

  本报记者 吴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