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航收编国货航欲作超级承运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6:42 中国产经新闻

  国航欲作超级承运人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在寻求入股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一事处在僵持阶段的关口,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航”)开始了通过自身业务的整合来寻求与东航合作的“另一条道路”的尝试。

  近日,首都机场集团总经理张志忠在公司内部表示,将出售所持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货航”)24%的股权,而接盘者是国航。国航董事会秘书局投资者关系负责人饶昕瑜向记者证实,国航正在与首都机场就股份转让一事进行接触。

  国航“收编”国货航

  成立五年的国货航是国航、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和首都机场集团的合资公司。“国航拥有销售经验和网络,中信泰富资本雄厚,首都机场又占据着政策优势,这样的组合很圆满。”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但在经历了2007年一系列人事变动之后,首都机场集团调整了发展战略。近日,在首都机场集团的工作会议上,张志忠指出首都机场要退出与主业关联不密切的产业,而首批确定退出的领域为保险和航空运输业务。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航空货运企业,国货航成立至今发展状况却并不理想。根据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下称中银国际)今年1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1至9月,国货航亏损达到3.82亿人民币,而2007年全年亏损达到5.3亿人民币。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国航已经于今年年初完成了对国货航股份的一次重大收购。根据国航今年1月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国航通过其在港全资子公司中航兴业与中信泰富全资子公司Gold Leaf及中信泰富签订协议,以现金方式收购Gold Leaf持有的朗星的全部已发行股份,以间接收购朗星持有的国货航25%的股权。在该笔交易完成后,国航持有的国货航股份达到76%。

  “国航想要国货航的全部股权,”一位接近国航的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国航可能以8亿元人民币左右的价格收购首都机场持有的24%国货航股份。但饶昕瑜表示交易的时间和价格尚未确定。

  物流板块战略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国航全资持有国货航的计划早于2004年就已经制定,它属于国航“物流板块”战略的一部分。

  “由于上海是全国最重要的货运市场,国航不得不想办法加强上海市场的运作。而中货航一直是东航最赚钱的业务之一,一旦国航能够顺利促成国货航与中货航的重组合作,国航相当于介入了东航最重要的业务领域,即使此次股权收购不成功,国航还可以通过重要领域的业务合作促进未来的航空业自然整合。”上述人士说。

  在上海没有货运基地的国货航一直渴望实现北京、上海“双枢纽战略”,这也是制约国货航盈利能力的关键。2004年,国航与东航探讨了一份“一联一合一交换”方案,其中“一合”即把国货航和中货航整合,做大做强。国货航曾与中货航一度传出合并传闻,,计划以上海为基地成立新的货运航空公司,重点争夺长三角的航空货运市场。但“受累于中货航商业贿赂案发”,因此合作之事再无后话。

  以合资抢占先机

  2006年,国航转投向国泰航空,发动了内地——香港最大的航空整合案,国泰与国航形成交叉持股的局面。

  “根据整合方案,国航将与国泰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经营航空货运业务。”国货航内部人士表示,这恰恰解释了国航为何要频频吞入国货航的全部股份。“国航是在为合资扫平道路。”

  有市场分析表明,目前国内的航空货运市场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如果国货航和中货航合并,那么在京沪货运市场将稳居首位,而国航通过2006年与国泰航空公司(下称国泰)以及港龙航空公司(下称港龙)达成全面合作协议的“星辰计划”,成功将业务范围延展到了以深圳、广州为主的南方市场。

  “国航与国泰的合资,很可能采取国泰航空收购香港华民航空的业务模式,国货航以全部资产并入新的合资公司中。”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华民航空的货机日间在香港周边收集快件,晚间回到香港集散,利用夜航飞到亚洲等地。

  “如果合资成功,这种高效的运作模式将被引入国货航,国泰的管理经验和货机规模会立刻改善目前国货航的经营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