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品企业转战冰淇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3:24  每日新报

  由于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的普遍上涨,国内乳品企业普遍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常规液态奶毛利率急剧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乳品企业开始转战冰淇淋市场,并且避开了低端市场的价格竞争,而是走以创新为主的高端路线,以应对来自外资企业的竞争。

  创新战取代价格战

  日前,蒙牛乳业推出2008年冰淇淋新品,高调宣布进军长期由外资品牌主导的高端冰淇淋市场。据悉,今年蒙牛一共推出了5个系列、约15种新品冰淇淋,除了一个“1元”系列的冰品外,其他系列9个品种的价格都超过了2元。除此之外,蒙牛今年首推各种规格的碗装冰淇淋,售价均在5元以上,其中单盒最高零售价将达到18元以上。另据透露,蒙牛与迪士尼的合作谈判也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3月将推出双方合作的首款儿童品牌“趣仔”冰淇淋。

  业界估计,蒙牛去年冰淇淋销售额为40亿元左右,“但蒙牛这个数字中,中低端产品占据份额较大,而现在原奶等各项原料成本大幅上升,因此公司将全面调整产品结构,除了‘随便’大众产品外,公司还将与NBA合作推出‘篮球冰’,而‘蒂兰圣雪’子品牌则继续引领高端市场”。蒙牛冰淇淋总经理张荣表示。

  乳业竞争找到新亮点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利用价格战哄抢市场已经成为很多国内冰淇淋品牌的无奈之举。

  专家指出,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升级,企业尽可能地针对消费群体丰富产品的种类,提高技术创新与营销创新能力,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使冰淇淋产业回归其“精神消费品”的位置,实现市场的健康发展已成必然趋势。所以乳业品牌将目光投向了增速快、利润高、市场潜力大的冰淇淋产品,该产业所带来的高附加值将对乳品行业的健康稳健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冰淇淋市场悄然洗牌

  由于气候逐渐变暖和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的冰淇淋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据预计,2008年我国冰淇淋产销量将突破280万吨,实现销售额340亿元以上。专家表示,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中国的冷饮市场还是红果和小豆冰棍的天下,品牌概念还极为分散。无论对于生产者还是消费者,冷饮都只是季节性产品。但随着人民消费水平的增长,中国冰淇淋市场开始了一场残酷的行业洗牌,最终形成了目前三分天下的市场格局:以雀巢、和路雪、八喜为代表的三资企业占据大部分高档市场,蒙牛、伊利、宏宝莱等企业居中档,大部分乡镇企业占领低档市场。

  蒙牛总裁杨文俊表示,“随着经济与文化的发展,休闲性的消费支出占比越来越大,冰淇淋正成为消费者的新宠。中国冰淇淋正在完成从消暑食品向休闲食品的转型。”而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冬季冰淇淋市场是夏季的1/30,对比美国的1/3~1/2,留给中国冰淇淋的发展空间相当巨大。

  新报记者 张莹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