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股再融资难以停顿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1:14 新浪财经

  近期市场持续大跌,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再融资预期。但由于近日关于再融资谈话以及中国平安的表态等因素的影响,上证指数在周二、周三出现止跌企稳弹升的影响,似乎表明A股市场已摆脱再融资压力。

  对于市场参与各方对近期再融资的表态,有观点认为具有极强的艺术性,一方面在强调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是证券市场的基本功能,但另一方面也强调指出再融资要考虑到证券市场的承受能力。就如同昨日公布的浦发银行再融资方案一样,虽然在公告中称考虑到市场的实际情况,再融资的股本规模从原先市场传闻中的10亿元下降至7亿股至8亿股,但再融资总规模依然达到200亿元以上。

  如此看来,虽然市场参与各方对近期的再融资予以积极姿态的回应,但具体落实到实际操作中,相关上市公司并不会因此而取消再融资方案,相关部门也不会对那些资金需求较大的优质企业的再融资予以否决。所以,相关上市公司极有可能先提出巨大融资方案,然后与市场进行讨价还价,最终缩小再融资方案,如此艺术性的谈判方式,对整个市场来说,再融资的压力犹存。

  当然,由于相关部门的积极表态,将意味着部分上市公司可有可无的再融资可能会被否决,也意味着那些心存不良动机的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方案或将“胎死腹中”,毕竟他们在看到相关市场各方对再融资的厌恶心理之后,也会有所收敛,从而使得再融资的规模或将继续萎缩,这有利于证券市场投资信心的恢复。但笔者认为,再融资规模的萎缩并不等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会停顿下来,一是因为证券市场的功能之一就是融资。如果没有融资,证券市场也不能称之为证券市场。再融资也是上市公司得以高速成长的动能,苏宁电器等一系列的长牛股就是通过证券市场的再融资而获得了快速成长的动能。而近年来的A股市场规模的扩张又使得上市公司家数出现了膨胀,如此就使得再融资规模将远远大于本轮超级牛市启动时的2005年的规模。所以,投资者需要对此做好心理准备。二是对于金融业、地产业等上市公司来说,他们的发展的确需要证券市场融资平台的支撑。尤其是银行业,随着贷款规模的提升,资本充足率面临着不足的态势,那么,他们只有通过证券市场的再融资获得资本充足率,这可能也是招商银行在上市以来数次融资的原因之一。而浦发银行也如此,因此,未来不排除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乃至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市值银行股的再融资可能性。

  作为投资者来说,目前必须充分认识到再融资的现实必要性以及存在的必要性,必须承受证券市场再融资所带来的压力。更何况,目前A股市场虽然调整已久,但估值水平较H股以及周边市场相比,仍较为高估,既如此,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要求也有意料之中。所以,建议投资者对再融资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渤海投资 秦洪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