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争夺三联商社隐形人的战争(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1:05 南方周末

  三联为何高价举牌?

  这场8分钟的拍卖有很多不寻常。

  最大的不寻常是代表三联集团的山东三联旅游,即使以每股19.8元的举牌价格计算,三联旅游也需要为拍卖股权支付5亿元以上的现金,但本次拍卖的股份仅仅是三联集团和中信银行发生的不足5000万元的债务纠纷。

  由此引发的疑问是,三联集团为什么不直接归还这笔几千万元的债务,却要花10倍的代价从拍卖市场购回自己的股份呢?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是因为有企业动用相关资源打招呼,要求参拍的三联旅游一定要拍下全部股权,甚至不惜代价。

  这个“打招呼”的企业,应该和国美一样都错过了保证金缴纳的最后期限。但是却和国美一样动起了脑筋,在四个参与者身上打起了主意。

  2007年5月30日,三联商社的股价最高达到了19.97元。这个年度最高价,是因为当时有传言称百思买欲出资1亿美元并购三联商社。一些证券业内人士认为,三联的股价拍卖理论上不可能高于此价格,故而代表三联的77号拍卖方最终在19.9元的价格犹豫了。

  人们对国美的过度关注,却错过了对三联举牌自家的矛盾追查。有消息表明,正如11号背后站着国美,77号背后站的正是它的老对手苏宁。

  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和苏宁总裁孙为民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都承认:虽然山东三联整体盈利水平不佳,但是其济南泉城路中心店一年销售额上10亿元,号称中国家电第一店。如果按照行业百分之三的平均利润计算,光济南三联这家店的利润就达上千万元。此外还有三联潍坊店等两三家店都是三联商社手中的优质资产。

  苏宁是否和国美一样参与了拍卖,苏宁方面对此话题拒绝回应。

  三联之殇

  看着黄光裕在运用资本手段在并购市场上风生水起,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一定不是滋味。

  1985年,张继升从济南市社科院下海经商,其后三联集团可谓纵横捭阖,其鼎盛时期集团涉足上百个领域。据其官方网站数据,目前三联商社共有254家连锁门店,其中直营店32家,在山东境内拥有绝对的渠道优势。

  三联集团最让人记忆深刻的事件是重组郑百文。2003年7月18日,资本市场上臭名昭著的“郑百文”经过历时3年的整合正式更名为三联商社。三联集团将家电连锁的优质资产装入郑百文,但郑百文当时高达25亿元的银行欠款给三联商社的未来留下隐患。三联商社的红火势头仅仅保持了两年多。

  2004年6月7日国美电器借壳中国鹏润完成香港上市;2004年7月21日苏宁在深圳A股上市——提前一年完成资本市场亮相的三联商社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家电连锁第一股。但由于固守山东市场,三联商社并没有利用其资本市场的优势,完成全国市场的布点,反而被后上市融资的国美苏宁在总量上反超。

  此时的三联集团在房地产、旅游开发乃至传媒领域等都颇有建树。尤其是田横岛开发,耗费大量资金,2006年以来不断传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消息。

  事实上三联集团的很多投入也是收到巨额回报的。比如其投资4000万元创办的,《经济观察报》短短5年时间最终为其带来3亿元的超额回报。三联商社的很多零售业务是由三联城建的地产业务开发的,而三联集团颇为青睐的上市公司“壳”资源,并未给其带来好运,反而因为集团资金链紧张的因素,拖累股价。

  业内人士指出,三联集团在国美入主之后将会退出家电连锁领域,由于目前三联商社的股份过户还需要相关部门的审批,国美也因此十分低调。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国美的拍卖价将对二级市场有示范作用,三联商社的整体估值可能达到50亿元,但对于债务缠身的三联集团而言控股权也许并没有那么重要。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