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保部门表示将增强环境违法行为的惩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0:34 法制日报

  将增强环境违法行为的惩罚性

  潘岳:环境法律的实施效果差,这是不争的事实。国务院主管部门和全国人大的环境执法检查以及媒体的报道,都多次反映出这个问题。除了体制方面的因素外,违法行为的惩罚性不够、执法结果的强制性不足、相关部门的协同性不高,是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在今后的环境立法包括有关环境经济政策的立法过程中,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增强环境违法行为的惩罚性,提高执法手段的强制性,完善相关部门的协同性。

  在我国的环保事业迅猛前行的今天,我们看到了国家环保总局所做的巨大努力,其中更看到了潘岳个人的力量与坦诚。在推行环境新政的过程中,肯定避免不了各种阻力,甚至包括风言风语,记者请教潘岳:怎么化解这些?

  阻力和风言风语都是必须承受的

  潘岳:我个人不是关键,只不过我以前担任新闻发言人,在媒体面前露面较多而已。环保系统有一批同志,从环评执法,到法规政策的协调出台,这几年把头发都熬白了。公众不知道他们,但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至于环境新政的阻力,这是个老问题,但也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巅峰时期,面临着传统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艰难转型,环保部门的使命,就是要去全力辅助完成这个转型。环保部门从诞生之日起,就命中注定要与不科学发展的传统观念作斗争,与不科学发展的生产与消费方式作斗争。这是个历史使命,是不可以逃避的。所以,阻力也好,风言风语也好,都是环保部门和环保人所必须承受的命运,没什么可说的。

  近30年来,一直固守传统环境治理手段的环保部门在外界看来似乎有些黔驴技穷。可以说,环境经济新政策的提出和施行为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开启了一扇希望之门,这些措施确实是切中了问题的实质。如果这些环保新政在实际执行中能够顺畅的话,必会大大改善我国的环境状况。记者提出:潘副局长能否说说在推行环境新经济政策过程中,是否也有过彷徨或举棋不定?

  环境形势和公众诉求不允许再等了

  潘岳:很多人对我说,现在搞这个条件还不太具备,还是等五六年再做。但我觉得,永远也不会有条件完全合适的那一天,而目前的环境形势和公众诉求已经到了不能再等的地步。不如让我们往前迈一步,主动去促进条件的成熟,去提供一个初步的框架来凝聚各界的合力,为下一步丰满血肉创造一个空间。

  记者问潘岳:在从事环境保护事业,在推行环境新政的过程中(特别是您,每次都仿佛一个斗士一样,从环评风暴到区域限批再到环境经济新政策。)既会遇到挑战个人得失的时候,也会有得不偿失(从您个人角度看)的时候。说实在的,很多时候公众都为您捏一把汗。您如何看待这些?

  不惑不忧不惧个人毁誉一笑置之

  潘岳:我是学历史出身。孔老夫子有句话,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我觉得很对。一个人、一个事业、一个政党、一个民族,总要确立一个使命,这就是“道”;确立了“道”,就不光要坐而论之,更要起而行之;行的时候,因为心中有道,自然不惑、不忧、不惧。至于个人毁誉,我早说过,一笑置之而已。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