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出口银行30亿美元巨额银团贷款打造造船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20:47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中国进出口银行为江苏省造船业提供的一笔总额为30亿美元的巨额银团贷款。目前,11家银行竞相加盟,可提供的资金超过了50亿美元,成为信贷紧缩条件下的一抹亮色。日前,银团贷款筹备工作2007年底启动,多家商业银行总行表示,总行可直接给该项目安排“戴帽子”的专项资金。

  2006年,江苏贷款投放3200亿元,2007年新增3600亿元,2008年不会低于这个数。一月份,全国8000亿的投放中,江苏占856亿。江苏是富庶之乡、诚信之地,宏观面虽紧,但江苏存款总量有3万多亿,贷款总量2.3万亿元。

  银联信分析:

  造船行业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做大做强

  一、我国行业发展现状

  1、新订单略有缩小

  12月份当月新接订单1098万载重吨,同比减少39%,环比减少44%;2007年1-12月份全球造船市场新接订2.41亿载重吨(7900万修正吨),同比增加39.93%。新船订单呈现出缩量的局面。分船型来看,12月份船舶订单量散货船仍然唱主角,占到订单量80%,集装箱船和油轮均分别占到订单量的10%。12月当月散货船新接订单941万载重吨,同比增加15%,好望角船仍然是散货船市场的主要拉动力。12月单月好望角船订单48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7%,环比减少13%。占到散货船市场的51%以上。;油轮新接订单76万载重吨,同比减少69%;集装箱船新接订单3.5万标准箱,同比减少54%。

  2、价格依旧坚挺

  12月份散货船、油轮、集装箱船价格指数分别为232点、226点、124点,均有小幅上涨,涨幅最大的仍然是散货船。12月份VLCC油轮、阿芙拉油轮、灵便型成品油轮最新价格分别达到了1.46亿美元、7250万美元、5250万美元,继续创出历史新高。12月份散货船价格继续上涨,17万吨好望角和大灵便型船最新价格分别达到了9700万美元和4800万美元。12月份主要集装箱船如超巴拿马船和巴拿马船和灵便型船的价格分别达到了1.34亿美元、8000万美元和4100万美元,小幅上涨。

  3、优势企业订单收获颇丰

  11月份优势企业主要船厂的订单收获颇丰。外高桥基地收获了4艘VlCC;广船国际签订了2条半潜船订单;长兴岛收获了5艘11.5万吨散货船订单;龙穴与中海发展签订4艘23万吨VLOC建造合同;广州文冲船厂签订了6艘2800TEU。

  二、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1、国际船舶产业加速向我国转移

  由于造船行业具有资本密集、劳动密集、对技术要求较高、周期波动较大的特点,因此行业是国际性显著的产业,具有明显的产业转移特征。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