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武汉分行依托工商局大力发展股权质押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20:45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以往企业贷款,在抵押物的选择上主要依靠不动产这一条途径,没有房产的企业,贷款就比较困难。相反,企业的应收账款、股权等动产,也存在很高价值,却无法变成可用的资金。日前,武汉市工商局出台了《武汉市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暂行规定(试行)》(下简称《规定》)。

  该规定把企业“静态的股权”变成了“动态的资金”,而工商部门成为该过程的证明人和监督者。因为企业股权在质押期间,将被工商部门锁定,无法进行转让,大大降低了银行风险,所以商业银行发放股权质押贷款的积极性得到了提升。

  【案例分析】

  武汉新世界珠宝金号有限公司成为该规定的首个受益者。去年8月,该公司由于发展需要,需要一次投入资金2000-3000万元,但因没有可抵押的不动产,融资无门。《规定》出台后,新世界公司以股权作为质押,向工商银行成功贷款2550万,从提出申请到贷款成功只用了8天时间。

  银联信分析:

  股权抵押贷款风险与收益共存

  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物权法》第二百二十六条规定:以基金份额、股权出质的,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合同;以基金份额、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登记的股权出质的,质权自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以其他股权出质的,质权自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基金份额、股权出质后,不得转让,但经出质人与质权人协商同意的除外。出质人转让基金份额、股权所得的价款,应当向质权人提前清偿债务或者提存。

  公司股东可将股权用作担保,武汉市此规定就是根据《物权法》相关条款所制定。武汉是全国第二个实现企业股权质押贷款的城市,此前上海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实行此类“规定”,对促进创业和企业发展效果明显。

  一、如何申请股权抵押贷款

  办理股权质押登记的手续比较简单。首先企业和银行共同签署《股权出质登记申请书》、《指定代表或共同委托代理人证明》《股权质押合同》,然后双方携带各自身份证明和以上文件,到工商部门提出申请。收到申请后,如果准予登记,将出具《股权出质登记通知书》,表示质押登记成功,企业股权已经质押给银行。从收到申请到办结将在7个工作日内。

  二、股权质押贷款优势

  (1)企业贷款成本低、时间快

  以武汉新世界珠宝金号有限公司为例,公司若使用抵押房地产的方法贷款2500万,房地产评估费、权证费及保险费用保守估计要花30万以上,且需要2-3个月时间。而该公司此次股权质押贷款只花了数千元评估费用,登记和审批完全免费。算上前后筹备时间也只花了一个月时间。

  (2)银行风险降低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