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有望提前10年超越美国成就全球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3:51 燕赵都市报

  日前,乘用车多家厂商公布了自己2008年的产销计划,各个汽车企业的预期相比全球汽车巨头的平均产销预期超过20%。已经有专家预测,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的梦想已经不远,2010年将是超越美国的第一时间,这比3年前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提前了10年。

  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成为众多跨国汽车巨头2007年销售业绩的主要增长点,而在2008年,中国市场上的汽车合资企业纷纷大幅度调高了产销目标,11家大型合资企业平均提高产销目标幅度达到29.66%,而中国自主品牌的提升幅度则更加明显,7家国内主要自主品牌企业的目标提升幅度超过了37.5%。中国正逐渐向世界汽车产销第一的宝座迈进。

  以日本市场为例,进入21世纪后,世界第二汽车大国日本的内需总量一直维持在600万辆左右,并在2005年出现小幅下滑。福特(中国)董事长兼总裁程美玮曾预言,未来15年,全球汽车增量的50%将来自中国。通用汽车也宣布,未来3至5年将在亚太地区投资40亿美元,重点是中国。因为中国是全世界增长最快、市场容量也最大的新兴市场。大众汽车中国地区负责人范安德就曾经表示,大众汽车2008年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和技术输出,他预计大众在中国的销量2008年将超过100万辆。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分析说,目前美国汽车产销量是中国的1.7倍,如果按照现在的销量增速,中国有望在两年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从产量来讲,在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大国中,只有美国和日本年产量超过1000万辆。中国汽车产量几年前超越德国排在世界第三位,目前虽然排名没有改变,但与第二位的差距在迅速缩小,距离第一位大概还有两年差距。据此,徐长明预测,20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这比2005年时预期2020年中国成为产销汽车第一大国的目标将提前10年达到。(北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