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速度:长庆的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1:41 中国石油石化杂志

  1000万吨、2000万吨、3000万吨……

  千万吨油气当量的增长气魄、跨越式的快速发展历程,成就了迷人的长庆速度,中国石油“长庆做大,大庆做长”的愿景正在一步一步走向现实。

  长庆油田的快速发展使中国石油行业“东靠大庆,西看长庆”的油气供应新格局逐渐明朗。而其快速发展不仅为中国石油履行保障能源供应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还将以大幅增长的天然气改写中国的能源结构。

  四年赚下1000万吨

  面对世界级的难题,长庆人硬是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创造出多个第一,用短短四年时间实现了油气当量增长1000万吨,创造出享誉全国的“长庆速度”。

  -文/本刊记者 路相宜 郭大鹏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石油集团年度会议上,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向外界庄严宣告,在过去的一年里,作为中国石油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中国石油实现了年初定下的油气产量“双增百”的目标。蒋洁敏同时宣布,为了更好地履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公司将自我加压,以后几年每年的油气产量都实现“双增百”。

  听起来这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原油产量增加100万吨,天然气产量增加100亿立方米,折合起来就是近900万吨油气当量,相当于一个大中型油气田的产量。每年增加一个大中型油气田,这在中国石油的发展史上绝无仅有。中国石油的勇气和底气何来?看一看去年对“双百”目标实现贡献最大的油气田,我们也许就能理解中国石油的底气和魄力了。

  长庆油田—西部最大的油气田,2007年为中国石油实现“双百”目标贡献了390万吨油气当量,高达40%。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年尾,长庆油田又度过了成立以来最为“幸福”的时光。

  2007年12月20日下午,古城西安北郊,长庆油田油气当量突破2000万吨表彰大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鲜花彩旗将长庆油田科研综合大楼前的广场装扮一新,100块一人多高的展板由南到北将广场整整绕了一圈,走入其中,就走入了长庆油田辉煌的发展历史,就感受到长庆油田油龙腾飞、气虎长啸的壮观景象。

  “回顾长庆油田的发展,第一个1000万吨用了34年,第二个1000万吨仅用了4年,下一个1000万吨我们计划只用2年。”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王道富这句简洁有力的话语,浓缩了长庆几代人历经坎坷风雨,上下求索,追逐梦想,最终实现跨越式大发展的不凡历程。

  抓住大盆地

  辽阔的鄂尔多斯盆地,幅员37万平方公里,横跨陕、甘、宁、晋、内蒙古五省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鄂尔多斯盆地石油总资源量超过80亿吨,累计探明15亿吨;天然气总资源量达10万亿立方米,累计探明2万亿立方米,勘探开发潜力非常大。也因为此,鄂尔多斯盆地素有“半盆油、满盆气”之称,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油气“聚宝盆”。

  这片神奇的热土,就是长庆石油人找油找气的主战场。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