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场收费改革3月1日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9:57 新京报

  将拓宽机场投融资渠道;有利于航空公司降低成本

  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指出,民航总局此前宣布的《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机场收费改革有利于理顺机场管理机构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对此,民航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既不涉及调整旅客的收费,也不会造成民航旅客票价上涨。

  据介绍,改革方案实施后,民用机场收费将按照机场类别实行分类管理,同时民用机场的收费项目也将统一分类管理,使定价和监管都更趋于合理。而机场管理机构和航空公司双方的结算关系理顺之后,将有利于拓宽民用机场的投融资渠道。

  统一机场收费项目

  对于即将实施的改革方案,民航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划分机场类别,统一机场收费项目,改革机场收费管理方式,加强机场收费监管。

  我国现有的机场将按业务量被划分为一类1级机场、一类2级机场、二类机场、三类机场四个级别,实施分类收费。而机场收费项目则被统一为航空性业务收费、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非航空性业务其他收费三个部分。

  其中,航空性业务收费项目、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将实行政府指导价,由民航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考虑机场管理机构等合理成本,以及用户的承受能力等因素核定基准价。

  据了解,国外许多机场都采用了特许经营模式,将商业、餐饮、广告等辅助服务交由专业机构经营,机场收取特许经营费、专营费等,以此提高盈利能力。光大证券分析师邓红梅认为,非航空收入占比的提高,非航空性业务将替代航空性业务,将成为枢纽机场盈利的主要来源,这将引起机场盈利模式转变,而随着盈利能力的增强以及机场与航空公司结算关系的理顺,将有利于拓宽民用机场的投融资渠道。

  此前,《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出台。根据该规划,到2020年,我国民航运输机场总数将达到244个,新增机场97个,形成北方、华东、中南、西南、西北五大区域机场群。完成上述规划,需要投资4500亿元。

  机场收费整体下调

  从总体上来说,改革方案实施后,内地航空公司与外资及港澳航空公司的整体成本均有所下降。根据该方案,外航的起降费成本将下降40%,内地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起降费则下降了20%。

  国内某航空公司高层对此表示,此次改革对航空公司降低成本是一个利好消息。此前,国内机场收费标准仍由政府定价,集中管理。由于机场在行业中处于自然垄断状态,内地机场针对航空公司收取的部分费用相对国际水平较高且不合理。

  根据航空分析师测算,新的收费方案预计将令内地航空公司总体成本下降2%—3%,中信证券航空业分析师马晓立表示,航空性业务收费在航空公司成本支出中仅次于航油和飞机成本,其中的起降费更是重中之重,分别占到东航、国航、南航整体成本的15%、16%、13%。新方案实施后,内航的内线和外线的起降费分别下降9%和8.7%。

  同时,这一政策提高了机场和航空公司的自主运作空间,有利于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某些在一、二类机场附近的三类机场,可通过灵活定价,吸引特定航线,例如低成本航空公司会更乐于选择起降费低的机场,以降低成本。

  据初步测算,新的收费方案将令浦东机场的收入下降10%左右。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志忠对媒体表示,新的机场收费方案实施后,首都机场每年收入约减少1亿元。

  本报记者 李媚玲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