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闻系资金链危局 新黄浦控制权或被剥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5:09 经济观察网

  张勇 艾经纬

  上海市国资委的一纸诉状令本已官司缠身的华闻系雪上加霜——旗下新黄浦(600638.SH)的控制权很可能被剥夺。

  这只是上海社保案余波所震落的大厦一角,随着事态的发展,华闻系原本就紧绷的资金链正面临决口。

  与此同时,引入中海集团的“自救”行动也遭遇阻力——核心公司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华闻)的股权重组和人事调动,因股东矛盾而裹足难前。更有甚者,其重要资本运作平台——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新华闻)的控制权或许也将旁落。

  而祸根早在5年前就已埋下。

  资金链断口

  1月30日,因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诉中国华闻财产保全,华闻持股50%的上海新华闻所持有的新黄浦7565万股流通股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

  据上海市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诉讼起因为当初上海新华闻受让新黄浦股权过程中的非法操作。有媒体估算,上海市国资因此损失近20亿元。

  知情人士称,如果华闻系要对这一损失承担到底,将会使本已紧绷的资金链条瞬间断口。

  而这场诉讼对华闻系的影响绝非一件官司这么简单。“这些损失总要有人负责。”上述上海市国资委人士表示,收回新黄浦股权仅仅是上海挽回损失的开始。

  外界盛传,以中国华闻为核心的华闻系拥有超过300亿规模的资产,但实际上其掌控的资产远没有这么多。

  据媒体报道,华闻系主要业务包括媒体投资、基建和金融。参股或控股了华商报业、证券时报社、国广传媒、中体传媒、中青华闻等传媒公司;控股燃气股份、徽杭高速公路等基建企业,并在海南、上海等地拥有一批房地产项目;而金融领域则涉及中泰信托、大成基金、安徽国元信托、华闻期货等。

  以上众多企业涉及的资产规模可能达到数百亿,但根据中泰信托2005年年报的信息显示,华闻系核心公司华闻控股2005年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58.02亿元,总负债10.21亿元,净资产47.81亿元,净利润13.45亿元。而即使2006年上半年华闻系扩张速度惊人,但由于同年11月前任核心人物王政因上海社保案被刑拘后,华闻系资产规模增长的脚步开始倒退。

  “由于扩张速度太快,华闻系在这几年里留下了不少资金缺口,资金供应一直很紧张。”知情人士向本报表示,“到了2006年下半年,资金链危机逐渐显露出来。”

  为应付资金链条上的裂口,华闻系在2006年年底彻底打乱其在华闻传媒(000793.SZ)的部署,将购入仅半年多的2.7亿多股华闻传媒以远低于当时市价的价格协议转让给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首都机场集团)。

  作为华闻系两家上市公司之一的华闻传媒是华闻系重要的传媒投资平台,自2006年2月底股改实施后至当年4月26日,华闻系旗下的上海新华闻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增持华闻传媒3.53亿股,当时的价格区间为2.5-3元,总金额超过10亿元。

  2007年5月,华闻传媒股价最高升至16元,如果这些股权再多留半年,价值将增至50亿。然而2006年11月,王政因上海社保案出事被拘,在社保案资金归还压力下,华闻系只能立即决定以出让上市公司股权来“补血”资金链,并引入了首都机场集团参股华闻传媒。

  王政被刑拘两周后,双方即达成协议:首都机场集团斥资11.2亿元收购华闻传媒2.7亿股,与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收购包括两部分,首都机场集团以每股3.2元(当时华闻传媒二级市场价格为10元左右)的价格从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手中收购2.52亿股,总价8.08亿元;其余4764万股则从二级市场购买,收购价不高于6.5元。

  消息人士称,首都机场集团当时不仅仅是为了“救火”,还有进一步重组华闻控股的想法,但富有戏剧性的是,首都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培英在2007年6月被双规,此事也只能作罢。

  而在此之后,华闻系仍在四处寻求资金支援的同时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其中上海新华闻委托安徽国元信托购入的华闻传媒中有约2400万股在2007年一季度通过二级市场直接抛售,所得2亿元资金几乎全部填补资金窟窿。

  被各方紧盯的新黄浦股权本不方便减持,但由于形势所迫,华闻系还是在2007年2、3季度间将中国华闻所属上海新黄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新黄浦集团)名下的3000万多股新黄浦抛出。知情人士称,此举也是“激怒”上海市国资的一根导火索。

  另外,由于资金紧张,2007年5月,华闻传媒甚至还爆出上海新华闻拖欠上市公司5.8亿元巨额股权转让款一事,且至今尚有数千万欠款未解决。

  黑金暗流

  上海国资对新黄浦股权的查处动力来自于追查上海社保案的决心。据了解,目前该案由上海市政府高层亲自督办。知情人士透露,华闻系的落败也是缘起于10亿元的上海社保违规贷款。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