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唐钢铁项目五大银行鼎力支持(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2:20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铁矿石是钢的重要原料,约占钢材成本的30-40%,可见,拥有铁矿石资源对钢铁企业极其重要。

  2、兼并重组仍是2008年投资主线之一

  兼并重组始终是证券市场热炒的主题之一。2007年,宝钢完成了对八一钢铁的重组,这是我国钢铁业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跨地域并购。

  中央政策支持宝钢并购。国务院国资将继续支持宝钢整合更多国内上市钢铁公司,同时支持其国际扩张。继续重组、做强做大央企是既定政策,对于宝钢和新疆八一钢铁的跨地域合并,面对国际钢铁业大规模兼并重组,既有利于双方发挥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又有利于提升整体竞争实力。

  继收购八一钢铁集团之后,宝钢集团整合国内钢企的步伐又有了新的突破。2007年7月23日上午,宝钢集团与包钢集团在呼和浩特市正式签署《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战略联盟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这是宝钢集团继与马钢集团、八一钢铁之后的第三次联盟。

  3、继续看好专用中厚板生产企业

  由于2007年全球经济处于发展比较快的阶段作为全球资源配置的重要市场,中国产中厚板价格持续走高,从而带动全球中厚板价格的持续推高。

  其中,造船行业2005年用钢600万吨,2006年达到637万吨左右,我们预计2008年国内造船行业钢材需求将达到800万吨;石油及天然气行业,2005年用钢585万吨,2006年达到595万吨左右,预计2008年国内石油及天然气行业钢材需求将达到620万吨;煤制油,煤液化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前景相当可观,市场十分巨大,由此也将形成大规模的煤液化装备制造产业,必将带动对压力容器板的需求;集装箱,2005年集装箱行业钢材消费为350万吨,2006年达到378万吨左右,预计2008年国内集装箱行业钢材需求将达到430万吨。

  三、银行信贷机会投资提示

  综合来看,虽然明年在中央宏观调控的政策影响下,但总量仍然呈现上涨趋势,只是增长速度受调控的影响而减缓。受此影响,我们预计钢铁行业的总需求仍然呈上升的趋势。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GDP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是钢铁行业稳定增长的驱动因素。我们预测,2007年粗钢表观消费量将达到4.33亿吨,较上年增长4230万吨,增幅10.83%。在2008年GDP增长11%以及出口量下降不超过15%的假设下,粗钢表观消费量将达到4.72亿吨,同比增长9%。2008-2010年粗钢的表观消费量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9%以上。同时,我国人均钢材消费量也将平稳增长。预计到2010年,我国人均钢材消费量将达到425公斤/年,但与发达国家顶峰时期的钢材消费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

  在目前下游消费行业依旧保持旺盛增速的同时,产量的下降使得钢材开始出现供略不应求的局面,再加上近期铁矿石价格明显上涨,07年4季度,几大钢厂纷纷提高了钢材的出厂价格。因此,建议银行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的发展,并且重点关注直接拥有或母公司拥有铁矿石资源的钢铁类企业,同时优质板材的生产能力也是决定未来竞争能力的关键,商业银行在信贷的同时需要结合企业竞争力衡量授信。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