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鑫易居重组深圳创辉 从成都开始前期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私募股权基金出1000万美元支持重组首先接管成都子公司逐步接管全国门店

  四川鑫易居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臧秦昨天向记者证实,对深圳创辉租售集团的入股重组谈判正进行到关键时刻,鑫易居投资方将组建成都鑫创辉公司,作为本次重组的运作主体。据刘透露,鑫创辉将于下周完成工商注册,双方有望在成都签署合作协定。

  四川老板出手拯救创辉

  1月15日,扩张过速的深圳创辉传出分店大量关闭的消息。报道披露,深圳创辉上海分部200余家分店一夜之间全部关闭,接着其各地分店都陆续被波及,据不完全统计,创辉由此关闭或停业的分店多达千余家。

  创辉租售现在总资产大概有4亿多元,包括已缴纳的租金、押金、装修费、设备、转让金等,总负债为2000多万元,其中拖欠员工工资1000多万元。相对稳定的员工人数在3000~5000人之间,总部能有效控制的各地门店近1000家。而截至2007年9月30日,其门店总数达1850家。

  去年1月19日,为平息风波,创辉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危机解决方案的公告》,称将通过“盘活资产、股权融资、区域自保、回笼资金”等方式解决危机。为修复受损营运网络,深圳创辉开始寻求融资。2月12日,深圳创辉发布融资报告。

  刘臧秦透露,创辉风波爆发时,鑫易居正在谋求全国布局,他觉得这是个机会。当时多家私募股权基金迅速与其联系,要求他与创辉租售进行接洽。在经过初步评估后,便决定由私募股权基金出资1000万美元用于经营性重组。项目具体由鑫易居代办。1月27日刘臧秦飞往深圳,代表背后的投资人和鑫易居,与创辉租售董事长林凤辉进行了3天接触,并迅速签订了战略意向书,初步确定重组方案。之后,双方即开始了细节问题的谈判。“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不少投资人想进入深圳创辉,但签署了战略意向书的只有我们一家。”

  从成都开始前期试点

  据了解,四川鑫易居成立于2003年,主要经营商铺中介,去年获得注册在BVI(英属维尔京群岛)的“中国二手房交易网控股有限公司”资金支持,成为其在中国内地的执行机构,负责在中国内地经营布局。而上述公司的背后正是数家私募股权基金,共6名股东,都来自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投资行业为房地产。

  “考察创辉具体境况后,我们觉得此前事件主要是由于创辉资金链严重收紧造成的问题,我们介入很有把握。”刘臧秦表示,创辉的负债情况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差,这和大量挪用客户资金的“中天事件”性质很不一样。“创辉风波闹得最凶的是上海和成都。但我们对创辉盘点后发现,实际上创辉在成都这边的资金缺口才200万元左右,主要是店面租金和员工工资问题。”创辉租售董事长林凤辉也曾公开表示,创辉是缘于经营困难被逼“减肥”,但由于未能及时对外公示,而被大众误解为倒闭前兆,遂引发风波。

  根据双方意向协定,重组将分步进行。第一步,由鑫易居全面介入创辉租售的业务,即业务托管,同时了解创辉租售的资产负债情况。第二步,以创辉租售的经营性资产、无形资产和人力资产整体打包,与投入现金的鑫易居共组控股公司进行全面合作,私募基金以现金,创辉租售以现金或资源共同入股,股权比例不小于6∶4,创辉租售负责经营,双方按比例分配收益。

  刘臧秦表示,双方合作从成都地区的试点开始。鑫易居将初步接管创辉租售的成都子公司,从目前的100多家门店减至50余家,通过多种模式进行管理,以降低风险。试点经验还将推广到创辉租售在全国的1000多家门店去。“我们更远的打算是在海外运作上市。”刘臧秦坦言,房产中介服务在海外资本市场上仍然是受追捧的概念。

  记者 罗曙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