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药品拆零销售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5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周慧虹  

  据报道,日前银川市部分药店、药品超市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基础上,开始对近百种常用药品实行拆零销售,受到广大顾客的欢迎。

  药品拆零销售,尽管只是销售方式上的一次小小变通,但它无论对于国家还是百姓来讲,都不无益处。

  首先,它尽可能地满足了顾客最小计量的购买需求,在当前很多药品价格相对较高的情况下,此举对于减少老百姓购药费用方面的支出成效明显。

  其次,现在我国社会医疗保障体系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相当多的城乡居民看病后,都可凭相关单据在当地医疗保障部门予以报销,药品拆零销售在某种程度上讲,使得国家为此而向患病群众支付的财政补贴相应降低,避免了不必要的财政支出。再次,药品拆零销售还杜绝了药品超量购买所造成的浪费。相信很多家庭的“小药箱”里都留存有不少药品,其中相当一部分药品已经过期。这些药品多数是由于以往患病时整盒购药用不了而剩下的。其实不仅是药店,医院也不妨实行药品拆零销售。当前,我国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要求各行各业要节能减排,药品拆零销售符合了这一趋势与要求。

  此外,曾经有调查显示,许多过期药品被一些不法药贩收购后,大量流往偏远农村地区以及一些城市贫困家庭,威胁着这些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药品拆零销售后,民间过期药品势必会大为减少,这将有效缓解过期药品的潜在社会危害。

  面对如此多好处的药品拆零销售,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应加强引导,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或是制定相关政策,更多地采取人性化措施销售药品,服务于大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