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方与印度商谈签长协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6: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恒利 叶馥佳

  为了改变印度铁矿石在现货市场比重过大的问题,中国正在和印度展开磋商,希望和印度签署类似于与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等矿业巨头之间的长期协议矿,但目前印度方面没有明确答复。消息人士称,中国商务部和印度钢铁部在北京举行了会谈,中钢集团相关人士会谈时也在座。据印度媒体昨天报道,会谈结束后,印度钢铁部秘书长夏尔马表示,中国同澳大利亚和巴西都有进口价格不固定的长期协议,也想和印度达成一个类似的协议,“中国向我们提出了长期协议,但我们还没有给予回复。”

  目前,中国铁矿石进口主要分为“长协矿”和“零售矿”。“长协矿”即大型钢厂通过长期协议购买的铁矿,其价格在每一年的铁矿石谈判中被制定。而“零售矿”是指运往中国销售的铁矿石价格时时变动。铁矿石专家徐向春向早报记者表示,预计中印之间达成长协矿的可能性极低,“印度的矿山集中度很低,以中小矿山居多,属于私人所有。即使政府之间谈下了长期协议矿价,但说服这些矿企接受这一价格也有困难,毕竟现货的价格要比长期协议的价格高出很多。”

  印度是中国的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巴西,但印度也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印度每年出口9300万吨铁矿石,其中85%都是运往中国。夏尔马说,印度有着可观的铁矿石储量,但印度本身也想保存尽可能多的资源。印度的钢铁制造商们都在要求减少本国铁矿石的出口量,来保证本国的需求。

  夏尔马还表示,印度钢铁部已经向印度财政部建议对铁矿石出口征收25%的税。而此前的消息称,印度政府计划按照铁矿石离岸价的15%征税。不过这一建议遭到矿业部的反对,2月底印度国内将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鉴于印度国内对铁矿石出口的态度,我们认为2008年印度矿对我国出口不会出现增长,甚至可能下降。”分析人士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