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大量风投资本投向成熟型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3: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消费零售最受追捧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据道琼斯VentureSource日前发布的中国内地风险投资市场季度报告显示,该地区2007年共获得241笔风险投资,投资额达24.9亿美元,为6年来的历史高点。尽管2007年度的交易数量较减少14笔,但投资总额却增长5%。2007年风险投资转向非技术主导的产业,比如消费零售业。户外广告、宾馆、出租车服务和类似的行业是2007年中国内地风险投资者的最爱。

  消费零售业脱颖而出

  报告显示,中国内地风险投资市场在2007年第四季度共获得60笔投资,投资额达6.6亿美元,相比2006年第四季度63笔交易所获得的6.22亿美元增长6%。

  “过去数年的趋势表明,风险投资商在中国一直进行分散投资,”道琼斯VentureSource全球研究主管Jessica Canning说。“相对前几年能源和网络相关投资的大幅增长,2007年风险投资转向非技术主导的产业,比如消费零售业。这个行业在下半年脱颖而出,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内共获得8.31亿美元投资。”

  报告总体显示,2007年全年共有创记录的94笔共计12.5亿美元的投资投向了中国的商业/消费/零售类行业,比2006年全年的投资额6.82亿美元增长83%。消费/商业服务类是该行业中最受欢迎的板块,2007年全年的48笔交易共获得7.61亿美元,占全行业投资额的61%。

  此外,110家中国信息技术 (IT)公司在2007年共获得9.92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比2006年投资总额下降将近9%。互联网主导的信息服务业连续第三年成为信息技术 (IT) 类最受欢迎的板块,共获得55笔投资,投资额达5.62亿美元。但是信息服务类的交易数量较2006年的86笔有所下降,投资总额也比去年减少1%。

  虽然医疗产业在中国所占投资比重较小,尤其和美欧相比,但是该行业在2007年获得了创记录的投资,共有21笔交易,融资量达1.75亿美元,较2006年同期15笔交易获得的8600万美元融资额上涨超过1倍。

  数据同时发现,在2006年交易数量和融资额创历史记录的能源板块,2007年投资有所放缓。该板块2007年共完成6笔交易,融资额大约为3100万美元。相比2006年的14笔交易和4210万美元融资额,大幅下降。

  大量资本投向成熟型公司

  “在开拓新投资领域的同时,风险投资商为初创企业提供了更多资本,继续帮助其高速成长。这一趋势也同时出现在美国和欧洲”,Canning 女士说,“在中国,交易的融资额中值从2006年的610万美元增加到了目前的800万美元,为过去7年来的最高值。同时,大量资本投向了成熟型公司——已经盈利或产生利润的公司,反映了中国风险投资市场正快速发展。”

  考虑到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仍较年轻,和预期一致,报告发现交易的大部分由种子期和第一轮融资组成,所占比例为61%。而第二轮和晚期阶段交易提供的融资占所有融资额的比例为50%。其中,2007年第二轮交易的融资额较2006年上涨了15%。

  融资规模方面,报告发现2007年第一轮融资额中值从2006年的500万美元增长到620万美元。第二轮融资额中值比2006年的1000万美元略有下降,为950万美元。但是2007年晚期阶段交易的融资额中值从2006年的2000万美元增长到目前的2500万美元,表明投资者愿意为中国的成熟型企业提供更多的资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