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新礼:借美国官方渠道争取舆论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4: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吴悦

  一个美国记者和一个英国记者向朱新礼发问:“请问是不是中国制造的冬天来了?”

  这是在2007年6月上海的一次世界流通行业盛会上的情形。当时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刚刚结束演讲,在场的听众中坐着全球知名流通企业沃尔玛、家乐福的董事长以及打算进入果汁领域的国际级新对手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的董事长。

  这些国外媒体的提问提醒了朱新礼,中国制造的国际舆论问题已经成为焦点。“当时我很奇怪为什么说冬天来了,我怎么没这个感觉?”朱新礼在“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活动中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回到公司后,国际业务部经理来给朱新礼汇报情况,果不出意料。“业务部经理告诉我:仅2007年5月,汇源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就受到四次检测,而之前我们一整年都很少被检测。由于检测的时间很长,也使得我们的产品迟迟不能通关。而中国的儿童玩具、中国食品等中国制造正在遭遇国际舆论的质疑。”

  而此前不到两个月,汇源刚刚签订出口美国达1亿元的合同,该合同是专为美国沃尔玛超市定制的纯果汁产品。这是首次我国果汁饮料成品大规模出口美国市场。

  美国是世界上果汁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对果汁品质要求最严格的国家。随着该订单的全面执行,在遍布全美的上千家沃尔玛超市内,都将能购买到来自中国汇源集团生产的果汁饮料。此时,朱新礼遭遇了中国制造遭遇国际舆论的危机。

  朱新礼觉得这个时候他早前就整合的颇为国际化的团队该派上用场了。

  朱新礼的国际化团队早在创业之初就帮助他熟悉了国际规则,从而顺利进入国际市场。在创业初期,汇源引进德国的生产线,聘请知名度和权威性极高的工程师来到汇源,在其指导下完成生产、加工、检验、检测的整个流程,迅速打开了瑞士市场,并开始了长达16年的合作。

  由此,朱新礼开始了解走国际化发展之路,了解当地市场的标准是最基本的,每个国家或地区还会有不同的要求和规定。因此启用合适的人,及早采取多种针对性的措施尤为关键。除了技术标准过关之外,必须与当地的环境、文化、舆论导向相融合,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和喜爱。利用国外消费者信任的渠道,传递自己的信息不失为一个聪明的做法。

  “汇源副总裁毛天赐是美国人,他对美国的文化沟通比较通畅,对消费品行业比较熟悉,为汇源减少了很多沟通成本。另外他对中国也非常了解,他来中国27年,讲的北京话比我还好。副总裁吴重宽是中国台湾人,在美国上学,在瑞士受过高等教育,在利乐当首代多年。” 朱新礼对记者说。

  汇源主动借2007年10月16日美国卫生部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来华访问的机会,争取到让美国政府、消费者信任汇源的机会。“美国卫生部部长原计划在汇源逗留1个小时,但是3个小时都没走。朱新礼在当时还主动提到一个月被检测4次的事,我说优秀的企业不怕检测,FDA保护优秀的企业。”

  美国FDA局长对朱新礼说:“我交给你一个任务,你要把你的创业故事写下来。要尽快写,明年奥运会我来的时候,最好能看到这本书。我回去要告诉美国消费者:如果是在中国制造的果汁,我会放心去喝。”

  “美国FDA局长很敬佩做生意成功的人。” 朱新礼对记者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