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最大中外合资项目遭人大代表动议缓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9:38 经济观察报

  人大代表的担忧

  “南沙区的整体规划环评都还没有批,作为单个项目的环评更不可能批,这怎么能开工呢?”刘奕玲说。

  正是在此次会议上,刘奕玲与其他13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建议,认为南沙炼化项目不符合新开工条件,应缓建。

  这份建议认为,按照国务院有关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通知,南沙炼化项目不符合新开工条件。同时,该项目还与其他法规相违背。

  根据广东省相关法规,广州南沙区发展定位为重型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和国际物流基地。《广东省环保规划纲要(2006-2020)》更明确提出南沙为生态脆弱区和环境敏感区,要避免布设大型炼油、石化和钢铁等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项目。

  建议最终认为,该项目建设将加重珠三角大气污染。刘奕玲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么大一个石化项目,大气污染物排放肯定比较大,这将加重珠三角已经出现的灰霾、光化学烟雾等大气复合污染。

  “(这个项目)刚好处于整个珠三角的中心位置,地理位置很特殊,不仅对广州、深圳,还对中山、东莞,更远对香港都会产生很大影响。”刘奕玲说。

  正在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这一话题再次受到关注。官员们认为污染的担忧没有必要。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解释说,南沙炼化项目的排放按国际最高标准环评。南沙区副区长刘建伟也表示,南沙炼化一体化项目,不会给广州带来空气污染。他表示,项目建成后,四周将建一片树林,吸收项目产生的大气污染。

  但这并不能打消刘奕玲的疑虑。她认为所谓建树林等措施,原本就是石化项目必须附带建设的隔离带,不能根本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事实上,广州市发改委今年1月公布的相关规划显示,南沙石化基地等石化项目可能带来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以及生态污染等。而解决办法是:按照国际先进水平选择工艺和设备,实现污染物产生最低化。

  尽管刘奕玲一再强调,建议项目缓建不光是为了环保,而是这个项目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新开工条件。而且环保始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

  事实上,此次联名提交建议的14位人大代表中,刘本人即是环保专家,此外还有多人来自广东省人大环资委、当地化工企业以及规划科研机构等。

  难以预料的环境影响

  刘奕玲表示,由于国家对相关环评审批意见尚未公布,具体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按照国务院的相关规定,这个项目肯定是不符合的。

  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一再强调按规定办事。他表示,国家相关环评审批意见还没下达之前,按规定是不能开工的。

  他详细地向记者解释了该项目建设必须经历的环评步骤,并透露,目前,由中介机构进行的南沙区整体规划环评已经作出,并且已经提交至国家环保总局,但总局还没批复。至于项目是否违规,应由总局管辖,该局无权作出管理。

  陈光荣坦承,这么大一个项目确实对环境影响比较大。但是他拒绝进一步评价可能的污染情况,只是强调此次提出建议的这些专家的意见都比较权威。

  而作为项目落户地的广州市则一面等待环评审批,一面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了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

  据本报了解,南沙炼化项目的土地平整工程招标工作已经自去年1月起展开。

  为给该项目让路,原定在项目所在地建设的南沙区万顷沙镇新镇政府也被迁往别处。

  业内人士分析,石化项目对下游产业有1∶16的带动效应,50亿美元投资则将带动900亿美元。按照刚刚出炉的广州市石化制造业规划(2006年-2020年),到2020年,广州石化制造业销售收入将达到8000亿元,而南沙石化基地则将着力打造成为世界级油化一体化现代石化及下游深加工基地。

  村民老李对这个“大项目”并无太多排斥心理,他认为只要政府给钱安置就行。

  在规划中的南沙石化基地之外,地广人稀,水网密布,灌溉着大片农田和果园。始于30多年前的围海造田,形成良田数十万亩。也许用不了多久,这里又将崛起一座现代化的工业新城。但是由此带来多大的环境影响,可能现在谁也无法预料。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