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烟草行业管理体系政商不分家有望彻底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0:46 华夏时报

  中烟总公司拟与国家烟草专卖局分家,筹划两级销售体系

  本报记者 贾华杰 北京报道

  “对烟草行业来说将发生重大变化,国家烟草专卖局(简称国家局)正计划与中国烟草总公司(简称中烟公司)进行彻底分离。”2月20日,有知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独家透露,“已进入关键阶段,你甚至有可能在3月份后,发现一些关键性的变化。”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次重大改革的思路是,将国家局瘦身成一个纯粹行政机构,履行行业监管职能;中烟公司则负责具体的经济活动,力图做大做强。

  对此消息,烟草行业专家周阳敏分析:“烟草总局已经委托研究机构制定详细的改革计划。不过,考虑到中国烟草体制改革的复杂性,上述思路能否成型尚待观察。”

  国家局完全行政化

  按照现有的烟草行业管理体系法规,国家烟草专卖局与中烟总公司是“两个牌子,一套人马”;共同对烟草行业,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是典型的政商不分家。该管理体系确立于1997年。

  据记者了解,在两年之前,国家局就曾有意进行“政商”分离的改革,但一直未能如愿。

  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改革方案中,省级烟草商业机构中的一部分人将从中剥离出来,组建国家局在地方的派出机构。“而这些机构的人员管理与待遇将完全按照国家公务员的标准执行。”有国家烟草专卖局内部人士表示。这是近年来,中国烟草行业即启动“政商”分离,又一标志性的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07年中国烟草体制改革进行得并不顺利。一方面,烟草行业在基层特别是县级单位积累了比较多的矛盾,问题频出;另一方面,在重点企业重组上烟草业亦频频遭受挫折,国家局曾在云南烟草企业蹲点数月,力促云烟系整合,最终无功而返。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准备这场即将到来的改革,在2007年的11月前后,国家局曾将辽宁、山西、河北石家庄等省市已被外省烟草公司收购的卷烟厂的管理权限,重新回归到上述各省的中烟公司里。

  例如,河北石家庄卷烟厂虽然已经被湖南白沙集团收购,但经过此番“开倒车”,现在的管理权限已经重新回到了河北中烟公司的手中。

  “国家局面对地方保护层层阻力,试图在政商改革上有所突破。”烟草行业专家周阳敏认为,“这也是一种以进为退的策略。”

  另外,对于国家烟草专卖局在未来政府行政体系中的定位问题,多数业内专家分析,“今年,单独保留的可能性最大”。

  “内部关于国家局的去留也有多种说法,如国家局直接并入到国家工商总局系统中,或者国家局称为商务部的一个组成机构,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国家局与中烟公司进行分离,国家局完全变成一个行政机构。”知情人士补充道。

  中烟公司将推统一品牌

  “对于中国烟草总公司来说,确定的方向应该是做成类似中石油、中石化等类型的集团公司。”烟草行业专家周阳敏指出。

  实际上,确实在一段时间内,国家局方面也一直在努力争取国务院明确授权中烟公司统一经营烟草行业的国有资产,并对直属企业、控股企业、参股企业依照公司法行使出资人的权力。

  按照上述知情人士所说,与国家局分离后,中烟公司将很快改造现有的省级公司。“应该会撤销省级公司的法人资格权利并上收;同时做实市级公司,以此形成合理的两级管理销售体系。”

  另外,在烟草品牌上,中烟公司将尽快推出自己的“统一品牌”。所谓的“统一品牌”,就是中烟公司指定一些地区烟厂生产,然后自己利用销售渠道直接进入市场销售。深圳一位对烟草行业深有研究的人士介绍。

  目前,中烟公司的统一品牌,仅有低档烟大丰收一种。2007年,国家局对外宣称销售已经超过了100万箱。“但实际上,由于国家局在推广方面存在硬性摊派,加上工艺等问题,有一部分大丰收其实是沉淀在销售商库房中,并没有真正被消费掉。”有知情人士透露。

  “统一品牌的推出,现在存在各种问题。但可以视为是国家做实中烟的强烈信号。在部分省区,销售统一品牌甚至已成为政治任务。”周阳敏表示,“可以预见的是,中烟总公司将会很快推出自己品牌的中、高档香烟。”

  记者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虽然国家局姜成康局长在2007年的年度工作报道中,并没有篇章涉及诸如“政商”分离的改革问题。但有消息表明,国家局领导事实上已把这方面列入2008年的工作重点,力争有所突破。

  据悉,上述政商分离的大体思路已经确定,知情者还透露,“有关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烟总公司进行彻底分离的消息,最早在春节前已在国家烟草局高层间传递,并一直处在一种发酵的状态之中”。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