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中国钢企拒绝力拓铁矿石涨价71%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4:2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两位参与谈判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钢企将拒绝力拓集团铁矿石涨价幅度至少在71%以上的要求。

  据这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中国钢企只会接受65%的铁矿石涨价幅度。此前,日本和韩国主要钢铁生产商已与巴西淡水河谷达成协议,铁矿石的涨价幅度为两种,粗矿为65%,精矿为71%。力拓有意与淡水河谷的精矿价格涨幅取齐,但中国钢铁企业表示拒绝接受。在最近五年,由于中国国内需求旺盛,铁矿石价格一路上涨,目前已超出了厂商的承受能力。两位人士还表示,力拓提高运费的要求也被中国钢企拒绝。

  悉尼星座资产管理公司的经理人彼得·齐尔顿(Peter Chilton)表示,“这也许只是为了保全颜面而采取的措施,目的是使中国企业看上去似乎是谈判的赢家。”齐尔顿管理着星座资产管理公司14亿美元的证券资产,该公司目前持有力拓公司的股票。齐尔顿称,“几分钱的幅度也许意味着上千万美元的收入。”

  据这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力拓将于下周与中国钢企再次进行谈判。力拓的发言人在墨尔本表示,与中国钢企的谈判将继续进行,但拒绝透露谈判细节。力拓目前是全球第二大铁矿石出口商。

  美林分析师维基·比恩斯(Vicky Binns)在2月18日的一份分析报告中认为,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厂商在谈判中处于“强势地位”,很有可能会实现71%的铁矿石涨幅。(继中)

小调查(一)

1、您预期未来国内钢铁价格的走势是什么?
看涨
看跌
持平
不好说

2、您对钢铁股的看法是什么?
看好
看空
不好说


小调查(二)

您认为今年铁矿石基准价上涨65%对中国钢厂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相关专题:

  2008铁矿石谈判

    相关报道:

    欧洲钢铁企业抗议铁矿石大幅涨价

    宝钢徐乐江:预计铁矿石谈判本月底有结果

    我国可能将被迫接受铁矿石谈判结果

    中国钢企默认铁矿石涨价6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