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依靠投行业务为信贷规模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2:00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企业快速发展需要资金,虽然各家银行通过年初释放信贷指标的方式提前大额放贷,但在货币政策从紧的大背景下,未来如何为更多企业解困是商业银行需要解决的问题。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依靠投资银行业务,去年在600多亿元常规信贷之外找到了多条“扩容”途径,为浙江企业投放的资金增加近100亿元。

  一、理财产品业务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依靠发行理财产品达到了银企双赢。该行一边销售总行的理财产品,一边自己设计开发理财产品,光是0703期、0714期、0715期这3期集合理财计划就融资6.7亿元。这种融资方式使获贷企业受益匪浅。去年一家浙企急需2亿元资金,准备申请贷款,由于这样大的额度审贷环节多、成本也高,中信杭州分行根据这家企业的资信优势专门为其发行了一个理财产品,融资成本比常规贷款节省了几百万元。

  与此同时,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也得到了稳定的收益。通过理财产品的创新设计,该行吸引了更多个人与机构投资者。在最近两年浙江理财博览会上,“中信贵宾理财”连续被评为“最佳理财服务品牌”。去年,该行共发行理财产品56亿元,无论是规模还是设计能力均居省内中小银行前列,迅速打响了理财品牌。

  二、短期融资券业务

  借助创新的思路,该行帮助企业大大拓展了融资的渠道。去年,该行为一家浙江企业成功发行面向全国资本市场的短期融资券,迅速筹资12亿元,比起传统的直接向银行借贷的方式,企业这次筹资节约成本1700万元。

  三、建立核心投行业务体系

  该行还与同在中信集团旗下的证券公司合作,帮助“景兴纸业”、“方正电机”两家浙江中小企业实施股票增发和首发上市,募集资金13.5亿元。以财务顾问、结构性融资、资产管理等为核心的业务体系,使得这家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至去年末,该行已提供财务顾问服务的企业就达220多家,列系统内第一位。

  银联信分析:

  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需要创新与发展

  虽然国内商业银行具有客户资源、信息、资金、网络等优势,但由于长期处于分业经营,没有投资银行业务牌照,缺乏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业务平台和创新产品,难以系统地开展业务;同时,还面临着国内外专业投资银行以及国外综合性商业银行的有力竞争。因此,应通过进行组织创新、业务创新、人才发展、战略联盟等多种方式,迅速弥补劣势,建立有效的投资银行业务发展模式,大力拓展投资银行业务,并通过业务和产品的创新,培养人才,打造出自己的品牌,逐步发展投资银行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从我国情况看,根据现有法规,除证券承销与经纪等传统的投资银行业务外,其他投资银行业务商业银行基本上都可从事或以财务顾问的形式参与,包括:企业短期融资券承销、银团贷款、公司理财、兼并收购、项目融资、资产及基金管理、投资咨询、资产证券化等。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