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官员称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正待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2: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加速技术装备国产化步伐 “首台首套”有望享受优惠

  □本报记者 陆洲

  国家发改委重大技术装备协调办公室李冶司长日前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研究,计划成立振兴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发展基金。目前,这个基金的技术方案已经完成,最终还需要等待国家的批准。基金未来可能由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主发起人,进行企业化运作。至于是否有地方资金和国家财政资金的介入,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李冶还透露,财政部目前也在牵头对国家和大型国有企业投资重大工程中的技术设备采购是否纳入政府采购进行研究。同时,“首台首套”制度也将得到进一步落实。比如在国家工程审批的时候,对于采用“首台首套”的工程要优先批准,甚至给一些优惠的财税政策。有关文件和法规明年有望出台。

  国产化方案加快落实

  李冶表示,2007年,重大装备协调办对于装备制造业16大专项的落实主要集中在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能源、原材料加工和交通运输等领域,比如能源领域的电力设备、煤炭采掘设备、大型石化设备,原材料加工领域的大型冶金设备,交通运输领域的造船和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等,都在一一落实国产化方案。

  他指出,所谓的国产化方案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有依托工程。目前冶金行业落实了宝钢的梅山项目和新疆八一钢厂项目、鞍钢的营口项目以及首钢的曹妃甸项目;石化领域也已经落实了10大工程,并下发了文件。此外还有红沿河、海阳、三门核电项目,另外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在内的一批基础装备,也落实了一批依托工程给以支持。这些项目原则上要求装备采购立足于本国。二是要落实具体的国产化任务。即哪些具备国产化能力,哪些还需要进口,哪些零部件需要进口,这也是国产化实施方案里最主要的工作;三是落实国产化装备承担企业的能力建设。

  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的《“十一五”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规划》也提出,我国将研制8项重大技术装备、攻克4项重大产业技术,到“十一五”末逐步改变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完全依靠国外引进的被动局面,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尽管发改委多方激励中国装备制造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但现实情况是,一些国内用户企业依然缺乏支持国产设备的动力。李冶认为,这里面有国内用户的传统认识误区,也有政策难以落实和难以操作的因素。

  重要领域有望出台专门政策

  李冶指出,发改委一直在考虑要从制度和法律上促进重大技术装备的国产化工作,特别是要对一些重要领域出台技术装备政策。

  所谓重要领域,是指重大技术装备的使用领域,比如能源领域的火电、水电、核电,原材料加工领域的乙烯、冷热联轧等。而技术装备政策是指在工程立项时,要明确所选定的技术路线是依据什么样的装备技术基础。过去曾经出现这样的现象,中国引进3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实现了国产化后,本来可以应用了,但有的用户说要使用35万千瓦机组,这使得前功尽弃。用户可以随便找借口拒绝使用国产化设备,就是因为当初没有技术装备政策,对用户没有约束。以后,这些将从制度上有所保证。

  李冶表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经济总量已经居世界第四位,位于美、日、德之后,一些重要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是一个处于重化工业中期的国家,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庞大的国内市场若干年内可以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提供更巨大的空间。尽管有很多困难,但有理由相信,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振兴指日可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