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并购重组从单纯的资本重组向产业整合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2:27 证券日报

  从单纯的资本重组向产业整合升级

  并购重组模式正悄然转型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刘丽靓

  种种迹象表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模式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即从单纯的资本重组向产业价值并购转变。

  就在昨天,浙江省对外宣布将省内三大国有外贸公司合并重组成为新的国有独资集团公司,此举的目的就是做大、做强、做优浙江国有外贸企业。而受控股股东利好消息的刺激,浙江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浙江东方昨日在开盘后一度涨停。

  此外,据记者了解,华侨城集团也将与国旅集团在北京签订“关于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整合资源、优化产品、提升服务,尤其在资本合作方面,华侨城集团将作为国旅集团整体上市的发起人,国旅集团则适时入股华侨城旗下的上市公司,双方在共同有兴趣的投资领域合作投资。此举拉开了2008年央企整合之大幕。

  上述这种并购重组模式也正得到管理层的支持。在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要推动市场化并购重组,加大支持上市公司参与行业整合、进行产业升级的力度,促进上市公司加快做优做强的步伐。而据数据显示,2007年,通过并购重组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共计约739亿元,增加上市公司总市值7700亿元,平均每股收益提高75%。

  “尚福林主席在此时提出这番话,无疑将起到一个画龙点睛的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教授认为,以前要完成并购重组,很多都是依靠行政手段进行的。在股改完成之后,大股东要通过市场化转让,价格就只能是通过市场化手段来评估。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中国市场的并购重组的主要模式是,增发股票或者换股并购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以借壳上市为目的的资产重组。这两种模式的并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资本的交易,并不完全是追求产业价值而进行的,对上市公司股价的支撑作用并不是长期性的。

  该人士同时建议,目前中国应该倡导产业价值并购,以获取长期的经济效益。同时有利于资源从效率低的企业流向效率高的企业,从而使资产存量得到集中,产业结合更加有活力。上市公司以并购为手段主导和参与我国产业整合以及产业结构升级,将对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上市公司的做大做强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股东创造可持续的价值。

  “2008年的A股将迎来并购高峰。”宏源证券研究员唐永刚表示,包括蓝筹股在内的A股市场依靠传统的内生性增长已经无法支撑当前的估值水平,因此唯一且必须的路径便是依靠重组和并购实现外延式增长,降低高企的估值水平。

  广州万隆行业研究员认为,从2008年开始,以央企为代表的资产整合步伐将明显加快,而市场对资产整合题材的追捧热度也将不断提升。在政策与市场力量的推动下,资产整合的进程将大大加快。

  唐永刚表示,目前A股并购主题包括基于央企和地方国资委直属企业的整合和整体上市,此外是基于行业的自身发展拓展出来的行业整合机会。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地方国资委下属企业的整合,以及电信、汽车制造、工程机械、水泥、商贸百货、制药等分散行业的整合机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