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工机械变身外商独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3: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卡特彼勒整体收购计划获批 山工机械变身“外商独资”

  记者 杨飞越 马召波

  本报济南2月20日讯 近日,美国卡特彼勒公司整体收购山工机械事宜获商务部批准。这意味着,这家在国内机械制造行业位居前茅的大型国有企业,将被批准成为外商独资企业。

  有资料显示,山工机械是卡特彼勒在中国第一家“整体收购”的本土企业。对山工机械的整体收购,卡特彼勒采取了“分两步走”的策略,即先收购40%股权,再收购剩余60%股权。2004年10月19日,卡特彼勒公司与山工机械在济南签订有效合约。依据合约,卡特彼勒最早于2005年收购山工机械40%股份,并有权在未来3年内收购剩余60%股份。

  山工机械地处山东青州,曾是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排名第七的国有企业。2003年,山工机械完成了第一轮改制,改制后,国有股20%,管理层持股60.5%,员工持股19.5%。

  资料显示,卡特彼勒创建于1925年,是世界工程机械领域公认的“巨无霸”,跻身世界500强多年,最好名次曾经达到第146位。上世纪90年代,卡特彼勒在徐州、天津、山西、广州等地都有投资。几年前卡特彼勒就曾透露出要收购7家中国机械工程企业的意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