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场费改:天平倾向航空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3:4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这是一场机场与航空公司利益再分配的群体博弈。

  3月1日,由民航总局及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下称《方案》)将正式实施。

  《方案》的核心内容是:繁忙机场的收费相对下调,中小机场的收费相对上调;过去按照65%客座率收取旅客服务费的方式改为按照实际客座率来收取;内地航空公司和国际(及港澳)航空公司的航空性业务收费标准5年内实现并轨。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运输经济专家欧国立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机场收费的实践中,很多机场都存在收费打折或变相上调收费的现象。此次实行政府指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收费模式,能够减少监管盲区,有利于政府对机场收费价格进行规范和监管。”

  内外航收费标准将并轨

  据民航总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改革的主要目的是理顺机场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据专家预测,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实施之后,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支出水平会有所下降,内地航空公司整体支出水平会下降。

  有航空业分析师表示,新方案执行后国内航空公司大体节约成本2%—3%。

  与旧标准实行的国内航空公司和国际(及港澳)航空公司实行完全不同的收费标准不同,新方案确定了以航线为收费标准的原则,内航的国际航线收费与外航的收费标准挂钩,为外航收费的60%,实际拉近了内航和外航的收费差距。

  根据中信证券的测算结果,新方案小幅提高了机场对国内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的收费(约4.2%),同时较大幅度提高了机场对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的收费(15.5%)。由于各航空公司的航线比例的差异,所受影响不同,其中,国航国际航线所占比重较多,整体支出增加0.4%,而南航由于国内航线较多,整体支出下降5.4%。

  中信证券航空业分析师马晓立表示,航空性业务收费在航空公司成本支出中仅次于航油和飞机成本,其中的起降费更是重中之重,分别占到东航、国航、南航整体成本的15%、16%、13%。新方案实施后,内航的内线和外线的起降费分别下降9%和8.7%。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秘书长王健表示,对于枢纽机场来说,航班时刻是有限的宝贵资源,新方案的实施将从成本控制方面逼升内航效率。“以往的情况是,三大航为了抢占主航线资源安排过多航班。一架B737在跑道上的等待成本就高达600元/每分钟。外航被机场收取的费用标准是内航的2-3倍,却依然能够盈利,主要在于高效率。”

  天相投顾分析师张勋则认为,降低外航的收费标准,能增加我国主要枢纽机场的国际竞争力,目前,韩国、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机场都是亚太地区的枢纽,竞争力很强。如果中国内地的机场降低收费标准,就将有更多的飞机选择到内地降落,这无疑能够提升内地机场的竞争力。

  一线机场收入或受打击

  1月29日的花旗银行研究报告指出,在新的收费制度下,北京和上海等一线机场的收入或受轻微打击,因其国际航线占比重较多,占航班起降架次的15%,但二三线机场则会受惠,其中,美兰和三亚机场来自航空业务的收益可望增加10%,带来盈利增长14%。

  根据中信证券的分析报告,新方案执行后一类机场的航空性收入将整体下降6.3%-12%。其中首都机场和浦东机场由于国际航班的比重大,损失较为明显。

  而二三线机场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有机场方面人士表示:“虽然总局提高二三线机场的收费价格,但绝大多数二三线机场都处于亏损状态,却很难从中获益。”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机场行业整体增长缓慢,6%的增幅难以与高达17%航空运输量相适应。主要根源在于机场发展不均衡,运力集中在少数机场。数据显示,我国共有定期通航机场142个。年旅客吞吐量在1000万人次以上的7个机场完成全部机场旅客吞吐量的51.3%,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机场占总吞吐量的36.5%。

  王健还表示:“由于航班密度将直接影响地方经济发展,机场在地方经济链条的上下游中发挥关键作用。为了保证航班密度,作为机场管理方的地方政府也不会支持机场真正提高收费价格。”

  欧国立则认为,目前国际上各大机场收费多实行政府指导定价,由机场管理者与用户协商解决,通过合理定价促进航空市场发展,充分发挥价格的杠杆作用。这次机场收费改革对于内地航空公司加强管理,融入全球经济,更快地适应国际竞争非常有必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