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春节销售增长24.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0:35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虽然春节前期,南方部分地区遭受了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但春节市场供应和消费均未受到较大的影响,市场消费继续旺盛。由于各级政府及时运用宏观政策干预市场价格,保障市场商品供应,加强监管力度,使得今年春节期间的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年货市场丰富。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2月6日~2月12日),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实现零售总额达32.7亿元,相比2007年春节期间增长24.42%,增速和2007年基本持平。受灾害天气影响,除夕当天的购买力没有得到全面释放,百家商场的销售额较低,初一到初三销售额快速提升,初四以后百家商场日销售额均保持在9亿元以上。

  2008年春节期间零售额增速和2007年基本持平,但增幅有所放缓,2007年增幅高于2006年10.81个百分点,2008年增幅仅高于2007年0.96个百分点,相差9个多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国家调整了春节休假的时间(提前一天放假),使得购买力提前得到释放,节前商场客流量明显大于节日期间,尤其在腊月27、28和29日。二是今年的黄金周正值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遭受低温雨雪冰冻的天气,影响了民工的返乡,减少了一部分的购买力。三是人们的消费方式更加多元化,旅游、逛庙会、参观博物馆、健身等丰富多彩的休闲活动使商场购物优势有所下降。

  纵观今年春节市场,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食品类商品销售持续增长。春节是每年的第一个消费“黄金周”。购买礼品馈赠亲友已经是消费者的一种习惯消费。在各大连锁超市中,食品、保健品、礼品的销售势头趋旺。其中随着送礼送健康理念的推广,奶制品的销售一路攀升,另外各种高档烟酒、礼盒装水果、休闲食品等成为人们春节送礼的首选商品。

  穿着类商品仍占销售的主要位置。今年南方地区遭受了几十年未遇的雪灾,气温持续偏低,春节期间,保暖服装商品销售节节攀高,而春装动销迟缓。如杭州百货大楼,春节期间羽绒服备受青睐,其他的如皮衣、羊毛衫等销售也大幅提升,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除此之外,销售主要以中高档占据主流,整个节日销售服装呈现出品牌化、优质化的购物特点。

  金银珠宝类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快。近期黄金价格不断上扬,黄金具有保值增值的特性,市民对黄金的投资购买欲望有所提高,在2007年下半年纯金珠宝首饰销售已经持续看好,而且2008年是奥运年,奥运饰品、奥运金条、奥运福娃等系列的收藏品成了人们眼下青睐的对象,进一步促进了黄金销售的增长,如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在七天内金银珠宝类同比增幅达到7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档商品成为馈赠亲友和彰显地位的首选,情人节的来临也使得金饰品的销售上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