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Midwest认为低估公司价值 中钢收购方案被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陈浩 

  “经过法律和商业咨询,经过深思熟虑,董事会一致地认为,中钢集团以每股5.6澳元的收购价格低估了公司价值和发展前景。”澳大利亚中西部公司(Midwest Corp)2月20日给本报记者发来的致股东公告中表示,董事会不能同意中钢集团的收购条件。

  在公告中,该董事会还对全体股东以乐观态度表示,按照巴西淡水河谷近日同日本和韩国钢铁厂商签订的合同,新一年的国际铁矿石基准价较去年上涨65%,铁矿石市场和中西部公司的前景大好。

  铁矿石市场行情一片看好,这无疑增加了中西部公司要价的底气,致使中钢集团海外收购受挫。

  “公告意味着中钢集团和中西部公司之间就中钢去年提出的收购方案谈判不成功,并已经终止。”中西部公司发言人马丁在2月20日对本报记者解释,但是这并不妨碍中钢提出“改进条款再进行接洽”。中西部公司已经将谈判情况通知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

  平安证券钢铁分析师聂秀欣认为:“从大形势来看,新一年国际铁矿石价格高达65%大的涨幅,相对于去年的收购价,可能会有一些差距。被收购对象会希望收购价格根据新一年的铁矿石价格进行调整。”

  2007年12月,中钢集团向中西部公司提出以每股5.60澳元的价格现金收购Midwest的收购意向,且不带任何附加条件。中钢集团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是澳大利亚矿业主要投资者之一,与Midwest合作历史已有多年。

  1月份,中西部公司要求双方签订一份保密协议,以便中钢集团可以接触中西部公司的机密商业数据,中钢拒绝后,谈判暂停。1月16日,中西部公司CEO Bryan Oliver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谈判是否继续,应该由中钢来决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1月21日,外电报道,中西部公司的大股东、马来西亚籍非执行董事David Law准备否决中钢集团的收购方案,以谋求来自中钢更高的收购价。

  在这份来自中西部公司的公告中,股东们被告知,目前,中西部公司在西澳大利亚的铁矿开发项目主要有五个。以目前的勘探情况分析,中西部公司将会成为西澳大利亚中西部地区多种经营的铁矿石生产商。

  “长期来看,中国铁矿资源情况不容乐观,能够控制的海外资源越多越好。”聂秀欣说,“尤其是一些品质好的矿山,可以稳定自身的成本。”

  中钢集团知情人士表示,集团也是看到Midwest公告以后才知道的收购被否的消息。之前对方并没有给中钢集团打招呼。目前公司正在研究对策,尚无具体方案。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由于Murchison收购失败,Midwest才打算放弃中钢的收购提议的。

  (本报特约记者巢新蕊对本文亦有贡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