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苏兴化不锈钢产业集群 中小企迎来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21:32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

  摘要:素有“中国不锈钢之都”的江苏省兴化市,不锈钢制品产量占据了全国七分之一的市场。2006年,江苏省确定以该市的戴南镇为中心联合周边三市七镇共同打造“千亿元不锈钢制品产业集群”。该产业集群的建立,不仅为当地中小不锈钢企业带来发展和融资上的便利,也带动了集群内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节能减排倒逼产业升级

  不锈钢产业往往与污染为伴,兴化的不锈钢产业升级是从治污开始的。节能方面,全镇淘汰了50多家高电耗的中频炉,取而代之的是低能耗的AOD精炼炉,产品纯度达到99.9%以上,比过去提高15个百分点。新上了亿元以上现代化生产线6条,填补了国内不锈钢制品的8项空白。

  节能减排作为倒逼机制,逼着产业升级,逼着企业向产业链的高端走。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帘线生产技术去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们又投资25亿实现成果转化。专家估计,这一高新技术项目达产后,兴达的钢帘线产量将由现在的世界第三跃居世界第一。

  现代服务提升产业增值

  去年以来兴化投入10亿多元发展现代服务业,聚集人流、物流、信息流,服务周边,提升不锈钢制品产业集群在链条上增值。这里,年不锈钢吞吐量12万吨以上,成交额逾10亿元,不仅满足了本地企业原辅材料需求,还直接供应浙江、广东以及东北三省等地。

  特色优势产业吸引金融行业纷纷落户,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证,目前已有11家银行在这里设有分支机构,还有3家担保民间公司,注册资金达一亿元,一年多来为352家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业务358笔,累计提供贷款2.13亿元。

  新型的网络平台让企业联通全球。市政府、镇政府的网站与30多家企业网站相互链接,资源共享。组建了不锈钢协会,实行行业自律,提供会计委派等服务。在全国建立了10多个商会,让在外经商的能人组织起来闯市场,同时与家乡的企业互通有无。

  优质产品引领企业走出去

  去年元旦,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实现了从“草根企业”向跨国公司的迈进,去年销售达到30亿元,利税8亿元。

  去年11月,戴南镇宏诚不锈钢制品公司兴办的宏诚不锈钢(韩国)会社在韩国诞生。至此,戴南实现了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的新跨越。目前,仅戴南镇已有近百家不锈钢企业产品销往国外,宏泰、星火、希尔发等9个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银联信分析:

  一、我国不锈钢产业高速发展

  2006年全世界不锈钢产量估计为2800万吨,我国的产量占了近四分之一,生产不锈钢561万吨,钢材644万吨,消费量达到775万吨左右,我国已是世界上不锈钢第一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2006年我国不锈钢的高速增产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国不锈钢消费以进口钢材为主的局面。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