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银行需勤修内功应对信贷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21:2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2008年宏观调控银行业信贷从紧的主题是“控制信贷总量、把握信贷节奏、调整信贷结构”。从控制信贷总量方面看,央行各分支行已明确要求各金融机构,2008年新增贷款量不得超出各行2007年实际贷款量。这意味着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总量将不得超过2007年全年的3.63万亿元,也意味着贷款增速将不得超过14%。

  从把握信贷节奏方面看,监管部门按年分季提出贷款限额建议和指导性计划,并按月监测。从调整信贷结构方面看,限制向“两高一剩”行业及房地产等行业的信贷,希望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国家鼓励和支持的产业、领域和环节。在此宏观调控背景下,商业银行面临着在执行宏观调控要求的前提下维护好客户关系、提高银行利润的挑战。

  银联信分析:

  多方式应对信贷调控

  综合来看,各商业银行应主要采取以下方式来应对信贷调控。

  1、调整信贷结构

  在信贷规模限制的条件下,商业银行要将有限的资源用于维护重点客户的关系,有进有退。通常的做法有:一是主要通过压缩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如流动资金贷款)来实现总量的少增,保持中长期贷款相对较大的增长;二是控制向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的行业的贷款投放,从不良贷款率超过10%的行业退出,以及对于高科技高风险投资项目审慎介入;三是信贷资源重点向各家银行的优势领域及看好的领域如能源、交通、通信、城市基础设施等倾斜;四是与当地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对本地的经济和行业发展前景进行充分估计和预测,合力挖掘当地的优质贷款项目;五是通过开发各种小企业贷款产品拓展小企业信贷业务。

  2、适时上浮贷款利率

  目前中国企业的融资特点是:许多大企业集团、大型企业能够进行直接融资,要求银行提供的主要是投资银行、财务顾问、现金管理等业务;中型企业少部分可以进入资本市场,大部分是银行的贷款主体,它们对价格和贷款条件敏感,市场竞争激烈;小型企业对贷款的需求特点是“小、频、急”,额度小、频率高、要求急,对于价格和贷款条件相对不太敏感,但贷款风险较大,交易成本较高。

  3、进行金融创新

  满足客户融资需求在信贷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应采取创新来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维护好客户关系。常见的有:第一,发起银团贷款,再配售出去,赚银团安排费。此前一些当地中资行通过采取签发融资保函的方式将一些信贷资产转让到当地外资行。后者由于人民币贷款业务开展的规模较小,相对来说“头寸”比较宽裕。还有一些股份制银行与政策性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银行做信贷转让。第二,信贷资产证券化。尤其是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商用物业项目,现金流稳定,贷款资产证券化容易操作。第三,开发信托理财产品。通过信托计划加理财计划,将贷款配售给个人投资者或机构投资者。

  4、大力发展理财、信托等中间业务

  近年,中国商业银行百分之八九十的利润仍然来自于贷款净利息收入,约百分之十的利润来自于中间业务。在信贷调控的背景下,在优化信贷业务的同时,商业银行应大力发展包括现金管理、国际结算在内的GTS业务、财务顾问、理财、投资银行、投资托管、基金、养老金、租赁等产品和服务。

  5、开拓海外业务

  国内银行应积极发展海外机构网络与海外业务,寻找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并为国内企业实施跨国经营提供延伸服务。例如,中国工商银行在香港、澳门、新加坡、东京、首尔、釜山、法兰克福和卢森堡设有分行;在香港、伦敦、卢森堡和阿拉木图设有控股机构;在纽约、莫斯科和悉尼设有代表处,并且还在不断开设新网点和并购外行。同时,为解决资金需求,也可以并购一些资产状况良好、资金压力小的城商行。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