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莞出口玩具或再添枷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0:09 南方日报

  欧盟化学安全指令生效,

  并将制定玩具中磁铁标准 

  莞出口玩具或再添“枷锁” 

  去年出口虽增长23%,但产品结构与市场脱节严重 

  本报讯(记者/王慧南小渭 通讯员/袁淦芬)据海关统计,2007年东莞市玩具出口15.2亿美元,比上年(下同)增长23.1%,加工贸易方式出口仍然占到九成以上,出口总值占去年广东省玩具出口总值的25.9%。但海关有关人士表示,玩具出口前景仍不容乐观。

  化学安全将成主要壁垒

  据了解,玩具出口集中在美国和欧盟。东莞对美国和欧盟分别出口玩具6.8亿美元和4.5亿美元,分别增长11.6%和36.5%,欧美两地出口值合超当年全市玩具出口总值的七成。此外,对日本和香港的出口都有增加。

  出口企业仍以外商投资企业为主。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出口7.5亿美元,增长33.5%,占出口总值的四成;此外,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分别出口4.5亿美元和2.8亿美元,分别增长7.1%和23.4%。

  自从去年的玩具召回事件后,玩具质量安全和环保标准成为玩具出口主要制约因素。据海关部门的相关信息显示,随着欧盟有关邻苯二甲酸酯限用指令的正式生效,相关贸易国家的限制性法令也相继步入有效期,化学安全将会成为未来贸易的主要壁垒。

  据悉,目前欧盟已开始为玩具中的磁铁制定标准。瑞典有关部门负责人已要求尽快实施欧盟禁止销售含危险磁铁玩具的禁令,全面清查带磁铁玩具,这意味着瑞典将禁止销售带小磁铁的危险玩具。

  提价应对高成本存在难度

  长安海关工作人员坦言,目前包括东莞在内的我国玩具厂商,都面临产品结构与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脱节的问题。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超过一半的玩具市场被成人玩具和高科技电动玩具占据。而我国目前仍以填充毛绒玩具和低端电动玩具出口为主,与国际玩具市场的需求显得格格不入。

  而针对多方运营成本增加,能否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消化成本成为关注重点。一些港资玩具企业反映,伴随着原材料成本上涨,从去年到今年,业内已经进行过几轮局部的提价。此外,玩具召回事件造成的检测成本上涨,也驱动企业谋求涨价。

  但是,玩具厂商坦言,他们应对贸易壁垒的提价行为也是局部的。“关键是针对不同的客户,那些小客户往往能够接受提价,相反像沃尔玛这样的国际性大采购商就很难议价了。”樟木头一位玩具厂商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印度和越南在生产成本方面较中国低,所以一些在国内不能承受成本之重的家具、纺织服装、玩具、电子企业开始转移,这一举动确实为欧美采购商提供了更多的采购渠道,但这也为企业提价带来诸多限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