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力拓谋求铁矿石基准价上涨7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力拓矿业(Rio Tinto)亚洲及中国区总裁路久成昨日表示,巴西淡水河谷(Vale)与日本钢厂达成的铁矿石基准价格谈判结果按品质差异定价,此前没有先例。他暗示,力拓的铁矿也要谋求淡水河谷卡加拉斯(Carajas)精粉71%的高涨幅。

  他还表示,力拓还没有放弃在铁矿石谈判中继续寻求海运费补偿,2008年将销售1500万吨铁矿石到现货市场。

  矿价涨幅看齐淡水河谷

  当地时间2月18日,淡水河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分别与日本五大钢厂新日铁(Nippon)、住友金属(Sumitomo)、神户钢铁公司(Kobe)、日新制钢(Nisshin)和JFE钢铁公司签订2008年度矿价协议。该公司品位65%的南部粉矿基准价格上涨65%,品位为67%的北部卡加拉斯粉矿上涨71%。

  此外,淡水河谷还宣布,与德国最大钢铁公司蒂森-克虏伯(Thyssen Krupp)确定的矿价协议是:南部粉矿价格上涨65%,卡加拉斯粉矿价格上涨66%。

  对上述按品质差异差别化定价的谈判结果,路久成认为“没有先例”,“不知道如何去处理”。他说,力拓正在向日本客户了解它们与淡水河谷达成协议的细节。

  不过,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表示,按品种定价此前也曾有过先例:1994年,亚洲长期合同价格下跌9.5%,澳大利亚罗布河矿则因为品质较差下跌14.5%。

  力拓铁矿石的含铁量只有56%-58%,品质远低于淡水河谷铁矿石的65%以上。按照淡水河谷开创的“优质优价、劣质劣价”谈判原则,力拓的涨价幅度是不是应小于65%?针对本报记者的这个提问,路久成表示,铁矿石的对比比较复杂,很难估计矿石中的杂质,因此每一船矿石都有差异,而这一差异也不在国际公开价格中进行处理。

  “以前我们谈的铁矿都是拿卡加拉斯精粉进行对比的。”言外之意,品质较低的力拓铁矿石也要追求品质较高的卡加拉斯精粉71%的涨幅。

  胡凯则建议,参照日本、欧洲钢厂和淡水河谷的谈判原则,中方应该在尚未结束的谈判中维护合理权益,要求减少澳大利亚部分低品质矿涨价幅度。

  未放弃寻求海运费补偿

  2月18日晚,力拓铁矿石部门首席执行官Sam Walsh发表声明称,力拓仍在就2008年铁矿石价格制定与客户进行谈判,“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力拓都将继续谈判以获得海运费差价”。

  路久成也认为,力拓铁矿石享受地理上的优势,但这个优势并没有在价格上反映出来。力拓仍在跟所有的客户协商海运费差价的问题,还没有放弃海运费差价。“我们的首席谈判官今天在日本,他必须要跟所有的客户完成这个谈判任务,迟早要来中国与宝钢进行这个谈判。”

  2007年以来,力拓在现货市场上频显身手。中国钢铁业指责力拓在未完成长期供应协议的情况下,把铁矿石资源以现货贸易的方式投放市场,“是不应该的”。对此,路久成表示,去年在所有的亚洲地区,“我们在合法的合同制约范围内能腾出来做现货的,才做现货”。

  他表示,2008年力拓在产能方面有所增长,增长部分将拿出来一些做现货,共计将销售1500万吨铁矿到现货市场。

  “中铝买了我们的股票,我们感到受宠若惊。”路久成表示,力拓和中铝可以寻找更多可以合作的领域,但现在还没有开始谈判。

  他说,必和必拓(BHP)提出换股收购力拓,其实有先决条件:需要得到全世界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批准。“3.4股换1股大大地低估了力拓的潜力和价值,必和必拓还没有充分的理由使我们的董事局跟他们开展一个对话。”

  去年产量创历史新高

  路久成公布,2007年力拓集团铁矿石、铝土矿、原铝、精炼铜、金矿年产量在原有基础上均大幅提升,创历史新高;当前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11%,创历史新高;当前收益7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创历史新高;净盈利73.12亿美元,同比降低2%;营业现金流125.69亿美元,同比增长15%,创历史新高。

  同时,公司资本开支50亿美元,同比增长25%,创历史新高。2007年批准投资项目超过80亿美元,包括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雅文氧化铝厂扩建以及西澳皮尔巴拉和兰博港地区的两新铁矿厂的扩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