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联商社股权得主山东龙脊岛建设已缴纳拍卖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良 郑义

  昨日是三联商社2700万股有限售股拍卖缴款截止日,记者从法院获悉,三联商社股权拍卖款5.373亿元已于昨日缴纳,缴款人为11号举牌者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不过,该宗股权的最终购买人至今仍未现身。

  在上述股权拍卖前,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此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由于未来得及缴纳拍卖保证金而错过了此次三联商社股权的拍卖。国美电器总裁陈晓也在拍卖会结束后向记者坦言,公司对三联商社此次拍卖的股权具有浓厚的兴趣,不排除通过向第三方收购三联商社的股权。

  陈晓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美在拍卖前曾与直接参与此次拍卖的四家竞买者进行了接触,拍卖结束后,国美将重点集中在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的身上,并与其仍然保持着联系,不过到目前为止双方的沟通并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国美是否是龙脊岛背后三联商社股权的最终购买者自待揭盅,然而另一大疑点也不能忽视。

  在此次股权拍卖之前,三联集团共持有三联商社股份4978260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1%,为三联商社控股股东。本次拍卖为其中的2700万股,大约占总股本的10.67%。换言之,这部分股权最后的买受方毫无疑问将成为三联商社的第一大股东。虽然三联商社近年来经营状况不佳,但在山东地区其门店网络及多年培育起来的品牌仍然具有较大价值。

  记者通过多方打探获悉,为使此次拍卖顺利进行,三联集团在拍卖会之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并亲自参与了此次股权的拍卖。三联商社此次2700万股权被强制拍卖源于三联集团的债务问题。三联集团曾在中信银行贷款6000万元,截至去年上半年,这笔逾期欠款仍未能如数偿还形成法律上的债务纠纷,直至法院以拍卖处理三联商社股权日,该笔债务实际额度还不到5000万元。

  更加令人奇怪的是,三联商社目前在证券市场上的股价为9.68元,三联集团在拍卖会上居然愿意以每股19.8元应价,即出5亿多元资金竞购这部分股权,而这个数字是三联集团不足5000万元的债款的10倍。三联集团为何会因还不起不足5000万元的债务而导致2700万股权被拍卖,却能出高价去竞拍三联商社这部分股权?莫非三联集团背后也有推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