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漫天要价的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董文胜

  “只要中国钢厂还有一块钱的利润,国外矿石巨头就敢给你涨价。”

  中钢协的一位元老道出铁矿石涨价的逻辑,情绪激昂,但也无奈。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50%,没有国外的铁矿石,中国也产不了那么多的钢。中国纷纷上马的高炉等着铁矿石“下锅”。只要炉子不停下来,对铁矿石的需求一天也不会少。这样的话,根本没法跟人家讨价还价了。

  他说这话的当天晚上,就传出了新日铁与巴西CVRD率先达成协议的消息,2008年国际铁矿石市场协议矿价上涨65%。按照惯例,中方将接受这个谈判结果。

  前几天,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突然放话——中国钢铁行业的拐点随时可能到来。这种危机感并没有改变人们对中国钢铁行业乐观的判断。

  中国钢铁产能在迅速地扩张。“就地淘汰,就地新建;越调控,规模越大。”中国钢铁行业宏观调控的直接结果是全国数量惊人的钢铁项目先上马后报批。

  几天前,中国钢协理事扩大会议再次传出消息,如果不是江苏沙钢集团的重组并购成功的话,2007年,中国钢铁前十大企业的钢产量占全行业的比重将是下降的。下降的原因是中国大大小小上马的钢铁项目发展太快。

  没错,地区利益阻止了中国钢铁行业的重组进程,甚至直接导致了地方小钢厂的“扩展运动”。一位地级市的市长在喝了一点酒之后,自豪地表示,本地的钢产量已经达到6000万吨,但实际上报的数量只有5000万吨。 GDP的考核分量已经远远超越了中国钢铁整体布局的战略意义。

  中国中小钢厂产能的扩张运动并没有顾及到整个钢铁产业链的要求。“铁矿石资源有保证吗?”“先搞上再说!”中国钢铁业的行业集中度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大幅提升,几乎不可能。而对资源的需求紧迫却在上升。

  而另外一组数据也在提醒中国钢企,危机随时会爆发。

  2007年,中国彩涂板出口占国内生产总量的比重(简称出口占比)是40%,热镀锌板出口占比为25%,无缝钢管出口占比21%,特种钢板出口占比20%。类似的数据还有很多,钢铁业的隐忧已经渐渐浮出水面。国外对中国钢铁产品接连不断地反倾销调查也在预示行业的政策风险在加大。

  铁矿石资源在外,相当部分的产品销售在外,这对中国钢企的扩展运动是一个提醒。国内钢企联合重组的步伐也需要加快,许多实际上无效的产能扩张风险在加大。在一个不对等的产业链上,中国钢企的生存必须要有点世界眼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