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电连锁新整合时代 国美剑指三联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03 证券日报

  家电连锁 新整合时代来临

  本报记者 徐建民

  国美剑指三联意欲何为?

  三联集团持有的2700万股三联商社股权被一家“无名”小公司——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以每股19.9元,高出市价105.6%的“天价”买走。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从而以持股10.67%成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但是,这家注册资本仅1000万元的公司,却以5.4亿元的天价竞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自然引起媒体的极大关注,结果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认为,国美电器才是此次竞拍的真正买家,而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只不过是国美电器布局的一颗棋子。

  国美电器总裁陈晓曾向媒体表示,国美电器对于三联商社还是非常感兴趣的,国美会紧急准备此事,争取能够参加公开拍卖活动。尽管国美电器没有参加此次竞拍,但是,有记者询问国美此次是否通过第三方得到三联商社控股权时,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未予以否认。据悉,在三联商社2700万股股权拍卖之前,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上,曾收到来自国美1000万的汇款,由此可分析,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在竞拍2700万股三联商社股权所缴纳的保证金极有可能来自国美。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按国美收购大中的手法,三联商社控股权很可能是国美通过第三方进行了收购。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国美确实参与了此次竞拍,并且此次所拍2700万股份超半数已收其囊中,相关操作由国美在山东当地企业完成。

  三联商社是家电流通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分析人士认为,国美剑指三联商社首先是看中了大股东地位。对于国美电器来说,以5.4亿元换取一家上市公司的控股地位还是相当划算的。

  其次,三联商社作为山东的区域家电连锁企业,在山东地区拥有100多家门店,占据济南家电销售七成左右的市场份额。

  国美电器看中的是其店面数量。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拍卖的高成交价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渠道资源价值的认可,如果通过二级市场收购三联商社股权也会将其股价慢慢推高,通过拍卖获得三联商社的控股权可以保证股权的整体性,并节省了时间成本。

  三联业绩缘何下滑

  三联商社为国内第一家专业家电连锁上市企业,不过近几年其销售规模萎缩,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今年1月30日三联商社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2007年亏损,但不排除微利可能,上年同期业绩:净利润116.24万元;每股收益0.0054元。由于近年来国美、苏宁等全国性家电连锁巨头在山东市场的高调进入,在激烈的家电零售市场竞争环境下,三联商社的经营业绩出现了连续下滑。2006年三联商社主营业务收入为17.85亿元,同比下跌14%;2006年年底时三联商社拥有门店130家,门店总数同比下跌14%。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孙鹏认为:“三联集团出面重组郑百文,几乎投入了所有能够投入的资金与资源,暂时保住了郑百文的上市资格,自己也换来了一半的流通股。但是当三联集团想要卖出持股变现时,三联商社的股价却开始一蹶不振,流通股的价值难以弥补重组的代价。”

  三联集团对三联商社的控股权被拍卖,也是三联商社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的一个折射。

  新整合时代来临

  近年来,国美收购兼并步伐一直没有停止。收购大中后,国美得到了对方在北京的62家门店,加上自有的55家,国美在北京的门店数增至117家。而苏宁截至2007年12月底在北京的门店数为40家。在全国市场,收编加盟门店后,苏宁的门店数量总计在620家左右,而国美约1100家,两者差距依旧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家电连锁结束了“战国混战”,国美、苏宁在一线城市基本完成了网点布局,区域性的家电连锁很难在全国范围内有所作为。

  “家电连锁整合是趋势,”何阳青表示,“区域的品牌仍有生存发展空间,应该进行差异化经营,寻求区域内的优势”。此前,国美收购了上海、哈尔滨、常州、北京、山西等区域性家电连锁品牌,实行多品牌的运作模式。

  在市场份额取胜的年代里,拥有庞大的覆盖率意味着进货渠道的绝对话语权,甚至可以左右市场的价格界限,而厂家也更青睐终端庞大的销售商。对于国美大中一家亲的局面,一些厂商已经开始表现出倾斜,苏宁面临的局势堪忧。

  在家电连锁新整合时代来临之际,国美大手笔频频出牌,让对手苏宁多了一些思考的时间,分析人士认为,下一步该看苏宁如何出牌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